第35屆金鷹獎特刊 2021-11-06

淡江菁英第35屆金鷹獎得主專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陳慶和 感念母校 再創輝煌

【記者張容慈專訪】「因為有淡江的栽培,在學習期間構築堅實的專業基礎,才有今日的發展與成就。」金鷹獎得主、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碩士班校友陳慶和謙虛地說。他在淡江從碩士直升博士,考完資格考後,跟隨指導教授廖述良到中央大學,獲環境工程博士,2008年任教至今。陳慶和對母校及師長培育之恩永懷於心,他肯定母校的軟硬體設備與師資,「祝福母校日新月異、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陳慶和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教授兼校長,秉持著「以仁為本」的原則與處世態度,長年來盡心盡力,致力守護環境品質,發揮系統分析與環境工程專業知識,為政府與企業的審查及監督,受到中央與地方政府倚重,擔任多年「桃園縣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委員」

去(2020)年8月起擔任校長一職,在他的帶領下,短短一年便打破過去傳統,連續兩年入圍英國「泰晤士亞洲高等教育獎(THE Awards Asia)」及「最佳教學與學習策略(Teaching and Learning, Strategy of the Year)」獎項,成功闖入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2021年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優異辦學績效師生有目共睹,他表示:「自己只是善盡應盡的責任及義務,一路上走來,雖偶感艱辛,但不以為苦。」

致力校園轉型 注重師生權益

近年來,社會、經濟、國際局勢等外在環境的變化日益劇烈,少子化壓縮教育大學師培生的畢業出路,數據也顯示,國北教大非師培生已居一半的學生比例,陳慶和為增加多元性,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及學校多元創新轉型的腳步,推動「六六六創新發展計畫」,針對教學、研究、服務、行政、品牌等五大核心作業系統,進行符合未來發展趨勢的改善與精進。

教學方面,陳慶和強調:「契合產業發展趨勢的重要性,以學生未來就業與創業為導向,強化跨領域課程,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成為具備專業與跨域能力的創新人才。」就業方面,他也積極尋求企業界及校友的協助,強化產研計畫,建立產學研究趨勢之特色研究中心,培育學生接軌社會發展趨勢的就業與創業能力。

上任後短短一年多,他解決了各系所在教學、研究、服務及行政發展上面臨的困境,包括親自撰寫計畫書,向各方公私部門與校友爭取的資源挹注,有效運用募款及校務基金,爭取校地解決校地開發與空間建設面臨的困境,值得一提的是,在他上任後不久,便募款到4000萬元包含全彩LED顯示屏及LED燈具,造福師生。

陳慶和非常重視教師工作權益,優化教師鐘點費與加給制度,並大力推動成立「心理諮商與健康促進研究中心」,如有教師因工作壓力影響身心健康,能及時獲得援助,他說:「因為教師是學校重要成員,保障教師權益是我們基本義務,身為教育工作者,讓校園成為教師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給予應有的待遇、福利及合理教學負荷,才能為學校留才、攬才,甚至精進教師專業知能,也就是育才。」

感念母校栽培 謹記諄諄教誨

從淡江畢業28年,師長教導及同學們共同研究、學習的情景,陳慶和至今歷歷在目。尤其最令陳慶和懷念與感謝的,是他的指導教授廖述良,他分享:「無論是專業知識、學術倫理或生活,廖老師都給予我許多的建議與幫助,學習過程中不僅是專業學識與品德,也學習到如何運用工程及科學的專業知識造福社會,至今受用無窮。」

陳慶和說明,水資源和環境工程屬於跨領域、綜合性的應用科學,有時為解決水資源和環境問題,不僅要懂得應用工程技術,還要涉獵化學、生物、經濟、管理等領域。學習期間,所內老師重視跨領域整合,也因此在學習過程中結識許多不同專長的朋友,常在一起挑燈夜戰,彼此相互切磋砥礪,共同成長。

此外,他把握機會參與研究計畫,與同學組隊,接觸各類政府單位與民間企業,學習如何結合理論與實務解決問題,當時為共同目標努力的革命情感,甚至維繫至今。這段經歷,讓陳慶和日後針對學生教育的學習規劃也有深遠影響,他任教期間,積極尋求企業合作機會,提供學生產學合作管道,增加學生實務能力,以利學生畢業後順利就業或創業。

淡江校友們在業界的深厚情誼隨處可見,陳慶和至今仍與校友互助合作,今年本校系所友會會長莊子華捐贈該校「創新永續發展基金」,以其創立的企業「隆遠集團」,命名「卓越隆遠講堂」,於10月12日共同揭牌開講。

最後,他以自身經驗為例,鼓勵學弟妹把握讀書機會全力以赴,利用大學四年,培養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畢業後,在各領域持續終身學習,成為具備專業與跨域能力的創新人才。同時以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電腦科學家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教授所說:「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如何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人生的道路上有著許多不確定性,即使我們手中拿到的不是一付好牌,倘半途而廢,就會完全失去成功的機會。期許學弟妹們能成為人生出色的領航者,開創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關鍵字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校長 #陳慶和 #金鷹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18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