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1-11-06

【校園話題人物】中文博三莊昭龍 行醫救世 潛心經典 願匡濟後學

【記者林靖諺專訪】「我有個原則,當越困難時,越要將缺點變成優點。」人生一路走來,有著多元豐富經歷的中文博三莊昭龍,憑藉著修身修道和正向的心態,在擔任中醫師期間,利用休診時,到校鑽研博大精深的華夏文化,只為更透徹理解古人留下的智慧。

從小家境困難的莊昭龍認為,所有經歷對他來說,雖辛苦卻也是種磨練,他說:「白紙黑點的故事,多數人只看到黑點(缺點),若能看到整張白紙,完整的了解自己,就能明確知道自身缺點,那這時該怎麼做?」他認為可以用黑點畫蝴蝶或是花朵,這都能讓有著黑點的白紙變成一幅美麗的景象。

「28歲那年,我剛保送進臺灣師範大學英文系,當時報紙刊登一位跟我同年的年輕人,即將上任為大公司總經理。我看著報紙一直哭,想著為何我要花費那麼大的心力才能上大學,但他卻已經是總經理了!」後來,莊昭龍轉換心態,多年後「同年的我們,那個人只往上爬一格變成董事長,而我卻靠著奮鬥,前進了好幾大步。」從小學老師、就讀大學、碩士到博士,一路往上爬的莊昭龍,翻轉命運將缺點變成優點。

「會接觸中醫這領域其實是個意外,因緣際會下,帶著妻子去看中醫,因此與大國醫鄒金輔結上好緣,鄒金輔是引領我進入國學及打坐禪定的啟蒙老師,也是我心中永遠的恩師。」雖然考了多年中醫特考,中間也曾做過生意賺錢,但最終還是選擇專心學習中醫,莊昭龍說:「其實一切都是天注定,天要給你,你什麼都有,天不給你,你什麼都拿不到。」

莊昭龍將熟讀好幾百遍的《黃帝內經》、《本草綱目》、《方劑學》、《本草備要》、《傷寒論》等醫學知識都記在腦海中,還耗時十多年重新編撰了中國最早的醫書《黃帝內經》,當年特別贈送一套給中文系榮譽教授王邦雄,但王邦雄說:「這套書很可惜的是缺乏學術價值。」為培養孩子從小閱讀中醫經典,書中少了註釋,小孩較難領悟其意涵。莊昭龍困惑地問:「老師,什麼是學術價值?」王邦雄說:「這很難解釋,來讀碩班吧!」

因此他選擇就讀淡江,並接續攻讀博班。在撰寫書籍的過程中,他認為最困難的是要了解其中真意,古文密密麻麻,無標點符號,讀起來較困難,需要花費許多心力。「《黃帝內經》號稱中醫盛典,若我不完全理解,又如何去判定。」不懂就遍尋古籍版本持續讀到懂為止。

莊昭龍提到,解開幾千年來的文化真理並精深其道,對他來說是件自得其樂的事情。他計畫未來繼續註解《傷寒論》和《論語》,期許能夠傳授真正的修行工夫給學生,並將中醫和華夏文化發揚光大。

關鍵字 #中文系 #莊昭龍 #中醫 #華夏文化 #黃帝內經 #傷寒論 #論語 #本草綱目 #方劑學 #本草備要 #王邦雄 #鄒金輔 #校園話題人物 #林靖諺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2-23 | 點閱:14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