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21-11-07

歡慶淡江71週年 智慧永續再超越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恭喜淡江大學創校71週年!本校11月6日上午9時在紹謨紀念體育館7樓舉行校慶慶祝大會,會中頒發第35屆淡江菁英金鷹獎、捐款感謝獎,以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致詞,邀請與會貴賓、校友、各一二級主管及教職員生一同歡慶本校71歲生日。

葛校長致詞表示,今年校慶的主題是「AI+ SDGs =∞」,呼應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以「永續」為核心理念,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等要素,並運用AI大數據、互聯網及雲端科技為基礎,加值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計畫(SDGs),以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願景。

他開心的分享今年校慶有三件喜事:首先,淡江創校71週年生日;其次,淡江的辦學績效超越去年,今年日間學制大學部新生註冊率為99.86%,再創歷史新高,這要歸功於校友們長期支持母校的努力。教育部私校校務發展計畫都有所成長,其中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更連續三年成長,而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淡江排行全國第20名;最後是頒授本校第二位名譽博士。

張董事長提到,新冠疫情間接強大了學生數位學習的能力,加速數位轉型,遠距授課期間所有的課程都融入AI數位教學,相信淡江未來能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學生,本校金鷹獎校友都十分出色,對母校的向心力非常強,相信淡江的發展一定是永續昌隆。

接著頒發金鷹獎,表揚得獎校友對國家、社會、人群及母校之卓越貢獻,本屆共有6位傑出學長獲獎,分別是錫山集團董事、英文系校友王屏生,東海大學董事、化學系校友林稟彬,教育部常務次長、電算系(今資工系)及大陸所校友林騰蛟,康寧大學副校長、大陸所校友馬西屏,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水環系校友陳慶和及羿晨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合經系(今產經系)校友黃進霖。現場歡聲雷動,學弟妹為獲獎學長製作慶賀海報,並齊聲歡呼,受頒金鷹獎的學長也在臺上揮手致意。

接著頒發捐款感謝獎予管科系校友徐航健、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數學系校友王紹新、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會計系校友陳進財、翰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化材系校友陳洋淵、利挺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雲等捐款人,感謝各界對於本校的捐贈與肯定。(捐款人完整名單詳文末)

最後由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推薦,葛校長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證書予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進財,並致贈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用數位e筆書寫的「學養豐厚 實至名歸」墨寶。陳進財首先祝賀母校71週年生日快樂。儘管因爲疫情,世界各地的校友們無法回校參與校慶,但他們都會持續以不同的方式支持淡江。接著談到淡江有今日的成就,要歸功於張建邦創辦人的「超前部署」,「我在大學時期,他就極力推動加强校園的電腦設備,如今也如預想,現今的5G時代中,淡江能夠充分展現資訊能力,相信母校會持續進步。」今天能夠獲得母校頒發名譽博士,陳進財感謝老師的努力教導,感謝與同班同學一同學習的美好時光,更感謝家人的支持,讓他無後顧之憂。最後勉勵學弟妹努力學習,即使在逆境中也能有所成長,希望功成名就後不要忘記母校的栽培。

20位捐款感謝獎完整名單如下:

管科系校友徐航健,捐款金額2,000萬元。

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王紹新董事長,捐款金額1,500萬元。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捐款金額800萬元。

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陳進財董事長,捐款金額716萬元。

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捐款金額348萬元。

翰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陳洋淵學長,捐款金額300萬元。

利挺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鄭雲董事長,捐款金額250萬元。

國貿系孔振相校友,捐款金額200萬元。

MilliporeSigma公司,捐款金額199萬元。

社團法人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捐款金額156萬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淡江大學電子與電機系友會,捐款金額150萬元。

財團法人台北市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捐款金額148萬元。

久保雅司國際有限公司黃惠玲總經理,捐款金額142萬元。

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健祥董事長,捐款金額141萬元。

京華超音波股份有限公司李清分董事長,捐款金額136萬元。

旭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何兆全董事長,捐款金額113萬元。

富樂群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莊子華董事長,捐款金額106萬元。

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陳世安總經理,捐款金額103萬元。

錫山集團王屏生董事長,捐款金額100萬元。

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江誠榮董事長,捐款金額100萬元。

關鍵字 #校慶 #名譽博士 #穩懋 #陳進財 #淡江菁英 #金鷹獎 #王屏生 #林稟彬 #林騰蛟 #馬西屏 #陳慶和 #黃進霖 #校慶慶祝大會 #姚順富 #永續 #校慶 #智慧永續再超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7 | 點閱:18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