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14

沐妮悠我們不一樣 深情天籟緊扣全場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主辦的2021「淡江音樂博覽會」,11月4日晚間7時在文錙音樂廳迎來首場「我們不一樣」沐妮悠.紗里蘭樂團演唱會。該樂團由主唱沐妮悠、吉他黃培育、貝斯盧欣民、鋼琴康杰睿、鼓手曾淵明等5位成員組成,演唱排灣族語和中文等12首歌曲,沐妮悠清澈透亮的歌聲,讓臺下觀眾不自覺地跟著音樂手舞足蹈,歡呼連連。

沐妮悠從小學習排灣族語、用族語創作歌曲,106年參加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以自創曲「思念南大武山」贏得原住民族語組首獎,今年她發行第二張全新創作專輯「我們不一樣」,歌曲中不乏暗藏著對家人訴說的情懷。沐妮悠開場帶來「雨言」、「天家」、「扛情柴」、「平衡」4首抒情曲,空靈細膩的聲音,精采詮釋著排灣族語和流行音樂碰撞出的柔美驚奇。

其中歌曲「扛情柴」是在說明沐妮悠兩年前被求婚時的場景,她解釋「送情柴」是屏東縣來義鄉豐年祭特有的活動,部落青年若想對愛慕的女性表達情誼,就會號召上百位排灣族人扛著精心挑選過的木柴,浩浩蕩蕩地組成隊伍,每人扛著一根情柴替男方送到女方家中。沐妮悠收到一百根情柴後,在步入婚姻的同時,也將這段特別的經歷創作成歌。

值得一提的是,沐妮悠分享成為母親之後,突然間懂了媽媽的辛苦。她說,小時候媽媽總是會說虎姑婆的故事,因為當時年紀小、愛搗蛋,所以媽媽只要說「我等一下叫虎姑婆把你吃掉」,沐妮悠就會不敢惹是生非;現在長大了,雖然知道虎姑婆的故事是假的,但還是想創作一首可愛的歌,唱給兒子聽,也紀念兒時的回憶。

後半場沐妮悠與臺下觀眾互動,現場教學「媽媽的手」一曲,讓觀眾以輪流接唱的方式,嘗試唱出排灣族語的歌曲。當沐妮悠演唱完「小米酒」的時候,現場觀眾意外對原住民的小米酒特別感興趣,於是沐妮悠邀請觀眾一起上台合唱「愛情釀的酒」,突如其來的橋段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不只台下掌聲不斷,台上合唱也火花四起,更讓沐妮悠演唱最後一首歌曲「拉拉伊」時,邀請了7位觀眾一起上台手牽手跳舞,用原住民豐年祭獨特的大團舞,結束這場美妙又歡樂的音樂會。

會計一徐子梵分享,主唱沐妮悠的歌聲很深情,即使聽不懂排灣族語,還是能陶醉在其中;土木一江明倫表示,原本只是藉著通識課程的機會觀賞表演,沒想到現場這麼活潑有趣,氣氛很好,「下次會繼續來音樂廳欣賞精彩表演。」

關鍵字 #沐妮悠 #排灣族 #淡江音樂博覽會 #戴瑜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8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