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14

青銀共榮系列演講 徐佐銘教你如何快樂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11月11日中午12時於B115舉辦「青銀共榮系列演講:正向心理學與道家養生」第二場,由通核中心副教授徐佐銘主講「快樂的時間軸: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快樂」,分享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E. Seligman《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一書內容。

徐佐銘說明時間軸分為過去、現在、未來,正向情緒可以在任何時間點,透過回憶過去思考對於生命是否滿意,「過去即使是發生過的客觀事實,詮釋時也會帶有主觀色彩,未來即使還沒發生,想像時也會是帶有主觀意識。」接著他定義不同時間點的正向情緒,關於未來的正向情緒包括樂觀、希望、信心和信任;關於現在的正向情緒包括歡樂、狂喜、平靜、熱情、狂熱、愉悅;關於過去的正向情緒包括滿足、滿意、成就、驕傲和寧靜。徐佐銘最後指出,透過感恩,也可以使自我生命滋長正向情緒,他分享兩種感恩練習,包括「寫下對於感恩的人的感謝詞並且親口唸給對方」,以及「連續兩週每天記錄24小時內所感恩的事情。」

通核中心助理教授鄭鈞瑋表示,聽講後認識到更多快樂小技巧,也發現感受快樂原來可以這麼簡單,「不過聽完講者結合理論的分析,才了解探討其中門道真的不簡單。」

關鍵字 #青銀共學 #徐佐銘 #體育事務處 #通核中心 #快樂的時間軸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6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