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28

「第三屆立方衛星任務設計競賽」航太雙雄奪冠季軍

【本報訊】本校航太系副教授蕭富元、助理教授汪愷悌指導由航太系學生組成的2個團隊,於11月16日在新竹陽明交通大學參加「第三屆立方衛星任務設計競賽」,從全國大專校院12隊分別奪下第一名、第三名,其中冠軍與來自中央、清華、陽明交大的學生聯隊並列第一名,是歷年來參賽成績最佳的一屆。蕭富元對同學在這三個多月來的努力表示嘉許,也對航太系校友贊助同學參賽,表示誠摯感謝。汪愷悌表示:「我體會到只須在重要關鍵處指導啟發學生,就能讓這些充滿豐沛熱情及自由創意的同學們自我成長並表現得更好!」

獲得第一名是由航太三胡壬瑜領隊,他們以「Investigating Life-sustaining Environment on Ganymede byHeimdallr CubeSat Mission」為題,設計名為「Heimdallr」的立方衛星將前往木衛三探測水氣與生命所需物質,構想新穎且設計完善,獲得評審青睞。胡壬瑜感謝教授的細心指導和與組員間相互鼓勵取得獎項,他指出:「為了準備這次比賽我們學習了許多課內外的知識與常識,我們很高興能透過獲獎來給自己與團隊一個肯定,這是個十分寶貴的比賽經驗。」獲得第三名由航太四蔡皓宇帶隊,他們以「The Prediction and Warning System of Solar Wind by Icarus CubeSat Mission」為題,設計立方衛星星群「Icarus」搭配人工智慧演算法,來預測太陽風暴,若此構想成真就能比現行機制提早3至4天提出太陽風暴預警。蔡皓宇將此獲獎歸功於蕭富元和汪愷悌的指導、學長姐們的全力支持,以及各位組員的努力設計出具有創意性的立方衛星任務。

「立方衛星任務設計競賽」為「2021年國際太空探索研討會」(簡稱 iCASE 2021)舉辦之活動之一,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主辦,該競賽是鼓勵利用立方衛星做太空科學及技術的基礎及應用研究,以激勵更多人發揮創意在太空計畫上。

關鍵字 #航太系 #立方衛星任務設計競賽 #第一名 #第三名 #立方衛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11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