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28

游瑛璋分享教學研究升等經驗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老師需要兼顧教學和升等並不容易,尤其是在不靠文本作為研究的工程領域難度又更高,須在教學中注重更多的細節。」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23日中午舉辦教學研究升等經驗講座,邀請到建築系副教授游瑛璋分享升等經驗,逾20位教師參與。

「我從沒想過人生會跟教學拉上關係」,游瑛璋首先分享自身經歷,畢業後就持續在業界工作,直到2014才應邀回到淡江教書,他表示自己不是教書型的人,所以在升等走了一條另類的路,有別於「教育論文會提交教育期刊審查」的常規,游瑛璋選擇在建築學會的學報發表,除了該學會是臺灣最大的建築教育組織,也希望論文能由同是從事建築教育的委員進行審查,這樣專業內容及箇中難處才會更被理解,他鼓勵其他工程或應用導向的科系,如果有相類似的學會制度也可以多加利用。

接著游瑛璋以本次升等的主題「系統原型與建築應用的設計教育」為例,為了強化學生未來進入業界的實務使用,他在課程設計上特別重視材料和系統上的討論,希望補足傳統建築設計所缺乏的部分,因為建築系為五年制,他讓學生在四年級先選擇有興趣的建築主題,從具體的實物去發想自己的設計,並在創作過程中補足缺乏的相關知識,如此到了五年級就可以知道對哪類型的建築知識有興趣,從而選定畢業作品的主題,「整個過程很像文學的創作,學會各種創作方式後就可以進行內容的發想,確定後再選擇用哪種創作方式呈現。」

游瑛璋最後提到務必將教學成果量化,才能向證明教學成效,所以要仔細思考如何把成果具像化,達到不做問卷也能呈現量化成果,會比較容易通過審查。日文系助理教授葉夌分享,透過演講讓他更了解如何具體呈現教學成果,目前正思考如何將大四的畢業製作過程予以量化,作為升等研究的依據。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研究升等 #游瑛璋 #建築學會 #鍾子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7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