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28

中文系畢業專題展創意滿分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舉辦第二屆畢業成果展「俯仰之間」,於11月22日至26日在黑天鵝展示廳展出120位大四生作品,分別有圖文創作、作品集、採訪編輯、課程作品、華文教學、學術論文六類,22日中午12時舉辦開幕式,學務長武士戎致詞表示,成果展象徵著教授及學生的努力,是非常感動的時刻,中文系學生可以運用自身專業,結合現今的國際發展趨勢如AI科技,讓淡江中文系享譽國際。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指出,中文系自去年開始舉辦畢業成果展,即將畢業同學可思考如何運用專業,學習除了要有趣,也要有用,不能只沉浸在自身的「史學」學問中,否則就是「死學」。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表示,本屆主題「俯仰之間」是引用王羲之《蘭亭集序》其中一句,人生短暫,我們能在俯仰之間留下何物,中文系主任周德良及文學院各系主任親臨會場參與。

中文四吳世萱分享,畢製選擇圖文創作組,是先前修過「兒童文學」,以當時的作品來作爲自己的畢業製作,在製作過程中,花費了非常多時間在繪圖軟體上。她説明,圖文創作組的特色需要使用電繪作畫,相較其他組別的作品,要更加重視圖畫藝術的部分,作品《我睡不著!》與同學相較,會顯得單調但又有自己的風格。

中文四高秝淳表示,對作畫感興趣,透過課程學會如何表達,將興趣與自身專業結合在一起,創作出自己的作品。中文四張峻銘表示,學術論文作品是自己喜歡的題材,不論是研究古典詩詞、思想、文本的比較分析或現代文學等,都要與題材相契合,研究起來會比較有趣;再來就是跟自己所學的專業科目相結合,並閱讀大量文本與論文期刊,在寫論文的時候才能有好的論點及想法,徵引他人文獻時,也要能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鍵字 #姚順富 #中文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6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