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2-12

71週年校慶趣味競賽 青銀共樂

趣味競賽及樂齡運動會

71週年校慶體適能趣味競賽及樂齡運動會於12月8日上午10時在田徑場熱鬧登場,體育長陳逸政開幕致詞表示,希望藉由趣味競賽的進行,讓大家都能體會到健康、團隊合作的美學涵養,同時也歡迎淡水社區的樂齡好朋友們一同參加這場運動會。

趣味競賽「手忙腳亂」項目,強調手眼協調、肌力、團隊合作。裁判哨聲一響,各隊兩兩一組,須全程維持身體接觸方式前進,同時攜帶排球、足球、籃球及抗力球完成折返。有選手搶快,身上的球就散落,場邊驚呼聲不斷,最後由默契十足的「校女排A」奪得第一。

「蜻蜓點水」項目,強調肌力與柔軟度,兩人一組,一人負責於地面擺置呼拉圈,另一人須雙腳跳進圈內,若想贏,速度很重要,但雙方合作的默契更重要,最後由超級活潑的「校女籃老人組」拿下第一名。

「飛躍71」裡的數字,代表創校71週年,這個數字每年都會累加,是趣味競賽中最具代表性的項目,強調協調性及團隊合作。2人持繩,6人集體跳繩,在最短時間內跳71圈的隊伍即為優勝,最後由「淡江泳隊—鯊魚」奪得冠軍,資工四張簡晨昀與隊友們開心地表示,「自己的經費自己賺,參加比賽是想獲得獎金來支援游泳隊的活動經費,跳繩這項目有事先練習,因此很有信心可得名。」

「勁爆九宮格」強調準確度,每人限投5顆網球,看哪一隊能在限定時間內擊落最多九宮格門片就算贏得比賽,只見賽場上歡呼聲不斷,每一隊的丟球者都使盡全力的向前丟球,裁判得冒著被打中的風險在場邊計分,觀眾的吶喊也讓氣氛顯得緊張刺激,最後由「班長的油豆腐」拿下第一名。

去年70週年校慶備受樂齡長者及學生好評的青銀共樂趣味競賽,今年再度舉辦,競賽由本校學生與樂齡長者合作參賽,競賽項目有三種:「兩人一球」,二人須合力以身體部位來移動大抗力球、「跨圈圈」的進行方式與「蜻蜓點水」一樣、以及樂齡組的「勁爆九宮格」。樂齡學員們個個精神抖擻,移動抗力球時,彼此的合作協調性完全不輸年輕人,整場賽事在加油歡呼聲中,順利的畫下句點。(文/朱映嫻)

樂齡運動會頒獎典禮暨紀傳書寫成果展

體育處與歷史系12月8日下午1時30分在HC307共同舉辦「樂齡運動會頒獎典禮暨紀傳書寫成果展」,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體育長陳逸政、歷史系主任高上雯、以及80多位樂齡運動班學員一同參與,歡度下午時光。

陳逸政說明,學校參與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推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發展樂齡運動班已邁入第四年,大家如此熱情的參與令人感動。

何啟東表示:「在體育處教師教學上的創新,以及本校硬體設備的支援下,希望可以讓淡水的鄉親們健健康康,幫助現階段的大家打造黃金歲月!」

接著由何啟東表揚各隊在運動會上的佳績外,現場也展現大淡水的樂齡長者與歷史系學生合作撰寫刊物《淡水樂齡青銀共學》2021創刊號的成果。高上雯分享,樂齡朋友們精彩的人生故事,參考史記的紀傳體方式呈現,過程中學生成長不少,大家也能達到心靈上的療癒。

會中多位學員也分享製作過程中的不少點滴,退休同仁江夙冠說:「與年輕人互動中,學習了很多,也讓我重新回味這充滿愛的人生!」黃偉慈則分享,閱讀《淡水樂齡青銀共學》後,內心澎湃不已,與自己有生活交集的人生故事總是特別令人感動,紀傳書寫的確讓老少達到共學的目的。(文/李沛育)

關鍵字 #運動會 #趣味競賽 #青銀共學 #青銀共樂 #樂齡 #紀傳書寫 #陳逸政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15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