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19

公行系大師演講邀吳思華 談AI與人文創新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公行系12月9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師演講,邀請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校長、教育部部長、現為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吳思華,主講「AI與人文創新」,因應世界科技變化從創新角度應如何管理與經營。

吳思華首先定義「創新」為創意、創新、創業並交織成創造力,創造力的歷程從創意到創新,需成為具體成果,且為顧客帶來新價值,創業精神則檢視商品和服務,能否轉化為長期永續的事業。他指出,創新典範演化分為三時期:創新1.0工業經濟、創新2.0知識經濟及創新3.0智能共享永續,現正值重視人文創新的3.0時代。

在現今巨變的世界中談及AI人工智能和5G的發展,吳思華強調,在我們的生活中以運動控制、專家系統、啟發式問題處理、自然語言處理、知覺表達社交、社會處理等多元形式呈現,其中涉及到演繹、推理、學習、思考、辨識、轉譯、靈感、情感、創作等能力。「雖然科技在進步,但人文仍引領創新生活風貌,仔細覺察世界在改變,且每一領域皆會翻轉,年輕人應在當中抓住機會,大家共同合作,打造具人本需求、在地關懷、眾人智慧的未來,實現社會共善。」

開放問答時間裡,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詢問:「演講提及的國家創新系統,為支撐社會的創新系統,該如何將其置入國家外交體系?」吳思華表示,國家創新系統為創新2.0時代的成果,當時為快速進步需有整體系統,且從上游學校 、中游研究院至下游科學園區共同產學合作,可惜多數研究發表完就無用武之處,知識的創造者跟接受者應在一起,當時大部分產出的智慧對全球科技有貢獻,卻沒有用在臺灣,現在不稱創新系統而是區域生態系統,吳思華稱讚:「比如淡江大學的存在即是淡水的財富,大學作為一個知識豐沛的場域要和在地連結,強化當地文化科技的力量。」

關鍵字 #公行系 #大師演講 #吳思華 #AI #人文創新 #彭云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1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