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19

影像是全世界共通語言 金馬金鐘獎得主楊雅喆教創作與分鏡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傑出系友、知名導演楊雅喆於12月14日應教授王慰慈之邀,在「影視分鏡與剪輯」課程中,以「影像是一門全世界都通的語言:如何學好外文?」為題,在傳播館O202為學弟妹分享,除了大傳系主任唐大崙與學生外,還吸引了不少仰慕楊雅喆的外系學生來聽講。楊雅喆鼓勵學生一起討論、創作發想:「最重要的是自己清楚爲何這樣拍攝,意義爲何?能用影像表達的,絕不要讓演員以台詞說出來。」

楊雅喆說自己本是法文系學生,因對新聞媒體產生興趣,轉入大傳系,畢業後待過廣告公司,也努力創作,他於2017年憑藉電影「血觀音」,獲得臺灣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獎,今年憑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導演獎及編劇獎等6項獎,在影視界有相當優異的成就。

王慰慈表示,邀請楊雅喆返校為學弟們分享經驗,特別安排在大二班級,希望學生能聽取建議,在未來的大學生涯能有更好的規劃。楊雅喆現場播放紀錄片:「母娘的愛在滾」,以母親為主角,用第一人稱視角,記錄陪伴患病母親的生活點滴。並向學弟妹説明自己當初如何構思,撰寫企劃書、分鏡、編寫故事腳本等流程,他強調,一句文字對影像來說,可以有幾百種表現形式,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鼓勵學生相約看電影,並一起討論對其過程中的理解爲何,能激盪出創新的想法。

楊雅喆説明,「天橋上的魔術師」是文化部要製作高規格的電視劇,因故事背景描述的年代,是他念大學的時期,從而產生共感決定參與製作,也順利得到這個機會。他分享大學時期想當記者,後來當導演、編劇,鼓勵學生應在大學時期維持課業外,「多嘗試不同領域的生活體驗,參與各種表演、競賽,因爲無論遇到什麽事,都是屬於未來的養分。」

大傳二林曉薇從楊雅喆演講中學習到影片的拍攝方式,如何完美將影像傳遞訊息給觀眾,收穫豐富。大傳三盧慧珊分享,對影視產業感興趣,瞭解劇本編寫及分鏡的過程,對學習之路很有幫助。國企四張帆説到,對「天橋上的魔術師」印象深刻,導演用淺白的言語教導如何創作,覺得創作不再是遙遠的事,更瞭解導演在創作「血觀音」時,如何選擇鏡頭來敘述。

關鍵字 #影像 #共通語言 #金馬獎 #金鐘獎 #楊雅喆 #大傳系 #姚順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6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