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26

日政所研討日本與全球政經變遷

【本報訊】日本政經所與姐妹校日本關西大學於12月17日在守謙國際會議廳HC305、HC306合作主辦「後疫情時代下日本與全球政經變遷及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所長蔡錫勳主持,日本關西大學綜合情報學部教授伊佐田文彥線上開幕,共有臺灣、日本、馬來西亞之學者專家進行交流,並發表20篇論文,研討日本在後疫情時代的國際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樣貌。

本次由日本政經所教授胡慶山進行專題演講(基調演講),他以「新冠武漢病毒肺炎對日美中立憲主義的問題考察—台灣立憲主義對新冠武漢肺炎應有的立法與對策」為題,針對各國的封鎖(lockdown)類型進行比較憲法的分析,他從各國因新冠武漢病毒肺炎之防疫措施中,說明各國憲法特性、各國民眾的防疫態度、防疫措施可能帶來憲法問題的隱憂等,胡慶山就「封鎖(lockdown)」是否侵害美國憲法的各項訴訟案例進行比較外,也說明臺灣的實聯制等防疫措施與憲法之間的問題。

下午,日本政經所榮譽教授任耀庭以「日本因應農產品市場開放與農林中金、農協系統金融變革」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基調演講),說明1990年代以來,日本農業持續面臨農產品市場開放的競爭壓力、農林中金的經營20年來面臨日本金融自由化與農產品市場自由化的衝擊,以及未來的因應。

蔡錫勳表示,本所與姐妹校日本關西大學交流密切,每年都會互相舉辦研討會,這次因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是否會延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路線,值得關注;受到Omicron 變種病毒快速蔓延,讓各國後疫情進程受到影響,這次也邀請《美國之音》特派員廖雨詩發表「新時代的美日同盟:傳統安全與經濟安保」論文,透過這場研討會討論日本的後疫情時代的發展。

關鍵字 #後疫情時代 #研討會 #全球政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5 B | 更新時間:2021-12-26 | 點閱:6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