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1-10

【賽博之窗】紅花豔 白花潔 黃花意纏綿 賽博頻道帶你細賞仙丹花

「其花一朵百蕊,狀如繡毬,……至八月爛漫彩霞。」這是明末清初嶺南詩界三大家之一,有「廣東徐霞客」美稱的屈大均,在《廣東新語》描述仙丹花的文字。酷暑盛夏正是仙丹花季節,她經得住炎日酷曬與驟雨摧殘,當幾十朵小花在枝頭光彩迸發時,釋放出無可比擬的耀眼魅力,盡情地穿梭你我視覺!

花期極長的仙丹花,春日小綻放,夏秋是盛花期,再跨越秋天以達蕭瑟冬季。約於1690年間,自中國廣東引入臺灣。清朝滿籍巡臺御史六十七命畫工繪製的臺灣《番社采風圖》,就有一幅仙丹花圖。傾心仙丹花的,何止華人,她還是緬甸國花,也是日本沖繩三大名花之一,更獲選為沖繩縣宇流麻市的市花。

關於仙丹花的花名有兩則傳說,均與其花語「獲得新生」相關。相傳遠古,凡間有災情,一位仙女心生憐憫,便偷取太上老君的仙丹撒向人間,瞬間仙丹蛻變成花,自然也化解災情。另說,一深居山中的母子,母親為病所苦,後因其子採得此花為藥而癒,故名「仙丹花」。

中國古籍中,最早提及仙丹花的應是唐朝政府頒布的藥學專著《新修本草》,名之「賣子木」;但時至400年後的宋朝《嘉祐補注本草》則稱之「買子木」。歲月匆匆又過了500年,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釋疑其中玄奧:傳聞有人為治病,賣子以求仙丹,因而稱之賣子木;又服用此木即可生育子息,故稱買子木。自此,「早生貴子」便成了仙丹花的花語之一。

仙丹花形形色色,株高、花色、葉片,甚至花瓣端形狀,都依品種而大不同,要如何分辨呢?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XONHH6aVUxg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36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14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