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1-20

張炳煌個展 作品多元 風格創新 轟動兩岸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你是否認為「書法」傳統又難以親近呢?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舉辦「墨見雲山~張炳煌書法大展」,以山水景色和古人書齋為主題,將作品尺寸縮小並精緻化,希望將「書法」搖身一變,融入居家擺飾,跳脫以往書法作品體積大又占空間的印象,這個想法似乎也引發兩岸收藏家們的共鳴,開幕前已被搶購半數展品。

張炳煌表示,這次展覽特別將書寫的規模縮小,打破以往印象推出小幅作品,希望讓書法走進民眾的居家生活空間,他說,「許多書法藝術家為了表現出書法的氣韻,喜歡寫比較大幅的作品,但是這樣子的作品無法變成人們生活裡的一部分,也容易顯得格格不入。」

長久以來致力於推廣書法創作的張炳煌,發現到現代人裝潢風格逐漸走向精緻化,許多人選擇在家裡掛畫或買裝飾小物,但少有人擺放書法,所以這次個展除了改變作品體積,張炳煌還選擇特別的書寫紙和裱框,希望作品能符合精緻路線、變成時尚的居家擺設。

他也提及,自古以來書法作品能受世人推崇,最大原因為「內容能表現作品」,從文句中發人深省、悟出道理,所以在此次個展中,張炳煌以不同的書寫字體,詮釋古人書齋的文詞字句,如《山中人兮乎仙》、《與君閑空,何如靜觀》、《容我讀書真是福,看人飲酒亦如仙》…等,他說,「書法基本上就是一個可讀性的藝術,人們看了有感覺後,才會去欣賞書寫者的功力和藝術性。」

「我一直希望書法能夠跟生活空間結合,而不是個僅限於博物館和美術館的收藏品。」張炳煌透露,未來想舉辦研討會,邀請許多室內裝潢的設計師,讓他們發現書法成為居家擺設的美,進而推廣書法,拉近書法與民眾之間的距離。2022年張炳煌首場書法個展,在臺北市大安區居意古美術展出五十幅新創作品,展期從1月16日開放至2月16日,歡迎全校師生有空到場觀展。

關鍵字 #張炳煌 #書法作品展 #精緻 #居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7 | 更新時間:2022-02-24 | 點閱:11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