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2001-05-04

Miss阿性一炮而紅

【記者洪慈勵報導】曾經以一本「Miss 阿性」在台灣漫畫界享有不小名氣的漫畫家李勉之,從淡江日文系畢業後,對於母校一直深表懷念,他說:「幾年前曾回到淡水,那種近鄉情怯的感覺很強烈,面對景物不再依舊,我心裡頭突然有了很多感觸。」

在香港出生的李勉之,小時候就很喜歡塗鴉,自認受到父親的影響很大:「父親從事廣告業,對於藝術創作的天賦我認為是來自父親的遺傳。」不過李勉之的家人希望他能繼續升學,而不是光朝畫畫這個方向發展,「中國人社會都覺得畫圖不是一個很有前途的事業,因此當時我便跟著同學一起到台灣來唸書。」李勉之說道。

1985年來到台灣,大學時期,李勉之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喜歡畫漫畫的同學,因為不知該從何發表,大家便把創作集合成冊,第一本的漫畫雜誌「同仁誌」就這樣產生了。「那時我們畫完後,便把作品拿給同學傳閱,大家都覺得不錯,很希望我們把它印製下來,賣給大家。」李勉之描述當時的情況,只是因為純粹好玩想發表而已,沒想到在同儕之間已經獲得廣大的迴響。

除了畫漫畫,大學時也參加過劍道社的李勉之笑著說:「那時剛好劍道好小子很風行,我深受漫畫感染,於是自己也買了一把劍,加入了劍道社,希望可以像漫畫中人物一樣英勇,後來發現自己的興趣與毅力不夠,只去過三趟便不再去了。」

對於曾經在台灣紅遍一時的漫畫「Miss 阿性」,李勉之談到當時的創作靈感:「TOP漫畫週刊的社長發覺我的漫畫風格很清新、可愛,所以便向我約稿,希望能夠針對性的題材下去發揮,當時性已經不是一個禁忌的話題,而且廣受大家討論。」

李勉之和另一位夥伴針對時下年輕人對性的問題作蒐集,再以搞笑、輕鬆的漫畫方式呈現出來,讓很多人願意去接受「性」這樣的話題。因為漫畫中的主角是以女性為代言人,李勉之說:「到現在很多人還誤以為我是女生。」

在「Miss 阿性」之後,李勉之便轉向香港的網路漫畫界發展,他說:「或許是在台灣沒有找到自己適合的舞台,再加上漫畫出租店嚴重影響創作發展。」他更舉MP3為例說:「不是創作的人是不會感覺到痛的。」李勉之認為,過去好長一段時間,出版社大量引進四十年來好與不好的漫畫,主力也靠日本漫畫賺錢,再加上政府不懂得保護本土文化的生存,使得台灣的漫畫一直找不到真正的定位點。

不過李勉之沒有因此而放棄漫畫創作,他認為畫漫畫已經是他的「不歸路」,他認為自己的漫畫其實還可以有更多空間的發展, 他也引李安的例子說:「很多事堅持久了,成功必然是屬於你的了,一個好的漫畫家是需要不斷的堅持與努力。」未來他會以更多更好的漫畫呈現給大家,甚至能夠向game等更多元化的周邊發展。

從小就跟父親接觸攝影的李勉之,最近也迷上了攝影:「漫畫本身是我的興趣而轉變成為工作,本身就會有一定的掙扎與壓力,也因此它就顯得不再那樣有趣。」這段時間李勉之培養了很多興趣,唱歌、打保齡球、玩玩具等等,後來在網站上遇到一群喜歡攝影的朋友,李勉之便加入大家的行列,利用週末假日到外頭攝影,除了散散心外,也能解除工作壓力。

最後他提到:「喜歡我漫畫的朋友可以上http://www.amin..com.tw這個網站。」

NO.4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