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19

何思慎談日本外交與臺海危機

【記者連慧榕淡水校園報導】3月10日上午10時在T212,外交實務講座課堂中,由歐洲所副教授張福昌主持,邀請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何思慎以「岸田首相主政下的日本外」為題,向超過120位學生說明,2021年10月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上任的外交挑戰,也說明日本如何維護自身國家利益和與各國維持對外關係。

何思慎專長於日本政治、亞太國際關係等研究,除了擔任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現任於遠景基金會(外交政策智庫)董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理事等職務以貢獻所長。本次演講中,他從日本的外交政策著手,分析與各國交流方式外,並從臺日關係史指出臺灣與日本不同階段的關係發展,和建構的多元關係,同時,他也介紹二戰後日本主要的政治人物的外交策略、與美、中、東南亞等各國互動情形、介紹兩岸關係影響等,他也對臺日韓的年輕人對國內政治態度進行比較分析,何思慎認為,從投票率來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會影響民眾對政治的參與度,臺灣年輕人比較積極會參與國內政治。

何思慎表示,國際局勢瞬息萬變,最重要的是聆聽的態度、對既有的認識持懷疑態度,才會有多元的討論空間和解決方法,日本是歷史悠久的國家,重視維護和平,該國的外交運作方式和經驗值得臺灣借鏡參考。

關鍵字 #全英語授課 #EMI #教師研習工作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6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