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3-27

馬偕醫院醫師李俊偉教你遠離代謝症候群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衛生保健組3月22日舉辦「腰圍超過八九十,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講座,邀請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李俊偉醫師主講,近40人到場聆聽。

「代謝症候群雖然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卻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可能引發很多嚴重的疾病。」李俊偉說明,代謝症候群是指腰圍過粗(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80公分)、血壓和血糖值偏高、血脂有些異常的群聚現象,會增加中風、心肌梗塞,以及糖尿病等疾病的罹患風險。根據衛生福利部2013年度死因統計,臺灣十大致死原因中,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就占了一半,每三個人就有一位可能是因為代謝症候群引發疾病而死。

李俊偉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中可以做的預防,包括規律自主監測血糖、血壓等指數,如果指數已在異常邊緣,代表身體已經示警,需要更注意飲食及運動,重口味的食物及精緻澱粉都容易造成血糖飆升,建議多以青菜和白肉等取代。定期的健康檢查也很重要,李俊偉接著講解有關跑步心電圖、核子醫學掃描,以及電腦斷層掃描,並解釋其檢驗差異及功用。

為了加深與會者對演講內容的記憶,李俊偉特別提了問題,並贈送小禮物給回答正確者,現場互動踴躍,參與者也積極發問有關糖尿病及血壓的問題。最後,李俊偉再次提醒,「如果身體的各項指標都在及格邊緣,不代表身體很健康,而是需要更關注健康狀況。」

事務整備組編纂張寶愛分享,藉由此次講座更了解代謝症候群的成因,以後會多留意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會跟身邊有相關問題的朋友分享這些資訊,希望有助於他們做到事前預防。

關鍵字 #衛保組 #馬偕醫院 #李俊偉 #代謝症候群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7 | 點閱:12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