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3-27

好氏社會企業陳建哲帶你玩桌遊認識SDGs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桌遊也能這樣玩?太有趣了吧!」學務處住宿輔導組3月22日和23日晚上6時在松濤四館舉辦「當桌遊碰上SDGs」活動,邀請好氏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陳建哲擔任講師,透過玩桌遊,讓學生從各項環境與社會問題下手,解決地球上即將發生的各種「事件」,不只挖掘大學生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也希望大家能身體力行落實環保永續。

首先,陳建哲介紹桌遊的規則,並說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由於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問題,隨著時間一步步影響全世界,於是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這款桌遊有不少特別的遊戲事件,例如「海洋塑膠濃湯」是探討塑膠垃圾與海洋污染問題、「消失的女總裁」揭露女性同工不同酬的職場天花板、「遙遠的家」談論外籍移工身分問題、「不定時炸彈」是關於蘭嶼核廢料儲存爭議。陳建哲播放新聞影片,讓學生們思考每個事件各包含著哪些SDGs目標,並且強調,「每個事件都在無形之中發生,意料之外的事層出不窮,卻都與我們密切相關。大家應該要對環境有更多了解,在能力範圍之內,執行永續之善事。」

住輔組組長張文馨表示,宿治會平時以舉辦團康活動居多,這次的活動很有教育意義,透過桌遊與SDGs的刺激,讓宿治會幹部們深刻認識SDGs的内涵,舉辦宿舍活動時,也能落實永續發展教育,讓SDGs成為宿舍生活的日常。

英文一許嘉明認為,這款結合SDGs的桌遊很有趣,一定能讓住宿生在打發時間的同時,也關注環境永續的議題。西語一賴家萱分享,SDGs目標很多元,未來也許可以做成各式海報,張貼在宿舍牆上,讓同學們也能認識。

關鍵字 #住輔組 #好氏社會企業 #陳建哲 #桌遊 #SDGs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7 | 點閱:13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