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4-10

【賽博之窗】16世紀英國海上堡壘 賽博頻道帶您觀賞大哈利號

「大哈利號」是16世紀最佳海艦科技的戰艦,代表英國海軍向前邁進一大步的里程碑,史學家認為真正的「軍艦」由此誕生;英國皇家海軍在海港「顯示國旗」以維護海軍士氣和國家形象的傳統,據說也是源於這艘戰艦。

話說,英國都鐸王朝第一位國王亨利七世在位期間,地理大發現已如火如荼展開,英國開始扶持航海探險。接著,亨利八世登基,在其敏銳的海洋意識下,創立了組織有序、完整正規的海上力量。為維持海洋控制權,並象徵國家的力量與榮譽,亨利八世為大哈利號在其所開設的伍爾維奇港口舉行隆重盛大的下水儀式。

作為亨利八世的新旗艦,大哈利號無疑是當時最強大的海上戰艦。在那時,其他船隻大多只有其一半大,「大」字受之無愧。詹姆士・巴塞爾(James Basire)的史料畫作《1520年亨利八世國王在多佛登船》記錄著一件重要大事:1520年29歲的亨利八世登上皇家海軍旗艦大哈利號,跨越海峽到對岸會晤法王弗朗西斯一世。

大哈利號不僅裝飾華麗,更在建造時採用當時最新潮的設計:舷側開有炮眼「舷側重炮」,其所有船員都配有各式各樣的步槍和手榴彈裝備,士兵比水手多且重要,堪稱是座海上堡壘。

亨利八世意欲征服和探索海洋的勇氣,帶動著英格蘭人走出大不列顛,英格蘭由一個「王國」逐漸轉變成「帝國」。賽博頻道「航向全世界」專輯,將為您婉婉敘述這艘代表英國海軍戰術發展趨勢的大哈利號,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9g3Ivx5ZNNg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7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