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4-17

【賽博之窗】礮臺百年鎮埔頂 滴水情誼勝湧泉 賽博頻道邀您共賞埔頂記往

淡水埔頂一帶是固守淡水河口的美麗山崙,穿梭其間,眺望觀音山與淡水河的彩墨倒影,是輕旅行首選。這兒是臺灣最早與世界接軌的門戶,從17世紀西荷時期占據埔頂後,歷經明鄭、前清、日領,到當代,是歷史風雲際會的所在,也是全臺最富異國色彩的空間文本。從紅毛城、小白宮到滬尾礮臺,不斷演述著埔頂傳奇。

自紅毛城信步而行的不遠處有座樹林遮蔽的古礮臺,舊樸的土垣寫下歲月滄桑,正門門額石匾「北門鎖鑰」四字是臺灣巡撫劉銘傳所親題。此處正是19世紀北臺灣重要的軍事堡壘、戰略要地「滬尾礮臺」!

此刻遊人稀少,穿過厚實渾重的拱門,彷彿穿越悠遠的時光隧道。礮臺營區四周城牆圍繞,泛黃斑駁的壁壘磚牆,正好給旅人沉澱心思的空間。宛如回到百餘年前的戰爭場景,懷想1884年10月秋天,發自淡水河口與滬尾港兩側的礮聲正隆隆……

在積弱衰頹的晚清年代,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勝利確實令人振奮,但劉銘傳心中深知臺灣海防薄弱與重要性。眼前這座以西式礮臺為範本,建於1886年的火炮礮臺,就是劉銘傳所主導建造。而今,從發舊外牆及殘存的礮座遺跡,仍能窺探百年前的重要地位。

鄰近滬尾礮臺古戰爭場域的「一滴水紀念館」,則是象徵臺日情誼的日式古民宅。這幢遠自日本跨國移築淡水的百年建物,展現登峰造極的木造建築文化, 600多根樑柱未嘗使用一根釘子,榫頭銜接方式超過20餘種。旅人們除翻閱地道的日本百年民家古樸的建築語彙外,館外日式庭園也處處風情。

充滿歷史軌跡的紀念館又名「水上宅」,黑色屋瓦、木頭樑柱所構築的古宅,始建於1915年,是由日本昭和時期代表性文學家水上勉的木匠父親水上覺治所建造。跨國移築乃緣起於日本阪神及臺灣921兩震災所連結的臺日人民情誼,並延續成為兩國交流平臺。

水上勉先生幼時清貧,曾在京都的相國寺塔頭瑞春院與等持院修行,並承襲日本滴水禪師的思想,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其一生信奉愛護萬物珍惜資源。在幽渺靜謐氛圍中,我心中浮現滴水禪師偈語所吟:「胸中有物乾坤窄,眼裡無塵天地寬」,分外有感。

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老建築」為題的淡水影像;喜歡歲月慈悲的〈埔頂記往〉,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W8ftw4btfMg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1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6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