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15

投入大淡水經營與創作 文學週邀未來世代展出學習成果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主辦第41屆「文學週—未來世代.新興風潮」暨外語版《淡淡人物誌》英、日、法語版新書發表,於5月9日起於文館二樓大廳及文創學程實踐基地(L402)展出,由中文、歷史、資圖、大傳及資傳5系,展現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之創作成果。感謝淡水畫家林國勇老師貢獻淡水春、夏、秋、冬及淡水教堂等五張原畫,以為文學週活動背景圖,彰顯文藝氣息。

9日中午的開幕式中,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表示,與外語學院師生合作《淡淡人物誌》英、日、法語三種版本,將刊物從地方化邁入國際化。她說明,今年開幕式落實環境永續,減少不必要廢棄物,邀請全校師生來文館欣賞展出作品,給予文學院師生支持與鼓勵。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為培養學生人文涵養,文學院五系課程設計讓學生能跨領域學習,投入各項專業知能服務,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大淡水地區處處可見文學院師生足跡,經營卓越、成果豐厚。

文學院與外語學院合作外語版《淡淡人物誌》,在中文系副教授黃文倩帶領下,從設計思考、田野調查、寫作撰文、出版編輯及行銷,全由學生們一手包辦。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學生執行長王恩慈說明外文版人物誌將《淡淡》截至2020年底發行刊物內的子題,由外語學院翻譯7篇文章,記錄對淡水有長期貢獻人物的成就與價値,並間接地觀察淡水的變遷與脈動,為淡水、淡江留下時代見證。

各系展示學生學習成果,作品豐富精彩,如中文系e筆書法、出版外語版《淡淡》、兒童文學、田野調查、小說與動漫等;歷史系將數位藝術搭配史學技藝,如歷史典藏網站、先秦人物撲克牌;資圖系展出淡水維基館、棒球維基館、籃球維基館;大傳系拿起攝影機關懷大淡水地區,記錄於《良師誌》、《里民誌》、淡江新聞、學生影展;資傳系展出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成果、專題計畫、畢業製作等。

此次承辦的中文系,邀請了20位學生及校友,各自錄製「新青年自由談」影片上傳YouTube,說明在本校的學習心得與感想。中文一黃亭瑜和莊乙倢現在也是田調研究室成員,他們分享參與創作過程,已實際蒐集資料,藉由觀摩學習如何架構大綱,更了解《淡淡》的性質和特色、過去歷史發展等,期望向學長姊看齊。

關鍵字 #大淡水 #經營與創作 #文學週 #文學院 #淡淡人物誌 #未來世代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9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