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29

物流導入AI技術 徐慶懿:減少失誤提升效率

【記者陳品竹淡水校園報導】管科系開設企業經營講座於5月25日10時進行線上演講,本次邀請到台灣宅配通總經理徐慶懿,主講「物流AI技術應用」,分享台灣宅配通如何透過物流與AI技術,提升配送與作業效率。雖早期導入成本較高,仍然值得。

徐慶懿說,宅配通業務除了宅配,還有物流事業如電商生活物流、家電物流及馬達運送物流,公司創立至2021年,已累計配送四億個包裹,服務包含B2B如提供低溫宅配、B2C倉儲物流及C2C與商城合作的物販服務。其間建立自動化轉運中心,貨件分類減少貨件遺失和損壞,是支持公司快速成長的重要關鍵。

如何運用物流技術與AI人工智慧技術,來提升配送與作業效率?徐慶懿說明,工作流程上可分為收件、集貨作業、轉運中心、寄送作業與配送作業。透過AI行控中心進行貨車調度、從車隊管理系統監控貨車運行、資料統整分析,同時配有AI行車影像監控(即虛擬隨車員),了解司機的駕駛行為,即時傳回行控中心,提升物流效果。從貨件進入倉庫後,各項即時更新資訊,可減少人工失誤,同時達到排碳,永續經營的目的。

面對同學提問:「從傳統人力進行資料記錄轉變為AI做紀錄,中間的過程是否有遇到困難?導入AI後原本的人力是輔導就業亦或裁撤呢?」徐慶懿回答,一般人員在面對AI導入時通常都會排斥,所以會與同仁說明,使其理解AI的好處與其能夠解決的問題,從小處著手再慢慢擴大到其他領域,如貨車編輯線路的數位化,即是先從部分線路實驗,讓司機體驗數位化能帶來更便利又快速的工作成果。

關鍵字 #管科系 #物流 #AI #徐慶懿 #提升效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5-29 | 點閱: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