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05-29

【翰林驚聲】湯家鴻致力推廣茶產業 創新茶教育

時間:111年5月10日

主辦單位:經濟系大師演講

主講人:台灣講茶茶業集團執行長湯家鴻

演講題目:3%的影響力--創新茶產業

「你會喝茶嗎?」我出生於茶業世家,在製茶、烘焙茶之前,得先學會如何「品茶」,從嗅覺認識茶的香氣、從舌頭感受茶的滋味、從口感的觸覺中,逐漸勾勒出茶完整的形象,該怎麼用全身心感受茶的美好,我因緣際會做起了茶葉教育。

經營茶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年父親買下奇萊山的茶園,因為愛喝茶,但因種茶樹、產茶、製茶過程實在太過辛苦,之前的合夥人退出,只有父親繼續堅持守護著茶園,當他喝到親手種出的好茶,一切辛苦都有了代價。然而父親年紀漸長,我雖是學資訊的,因著這份傳家寶,返家繼承茶園。

由於發現茶葉學問太豐富,只好另闢蹊徑,讓「講茶」有了新面貌,台灣講茶茶業集團是臺灣最大的茶教育單位,而不是賣茶的商人。與茶改場、學校不同的是,我們是私人單位,學校教的是基礎教育,茶改場是公家機關,目標族群是種茶的人。

我們的目標客戶是一般消費者,教學的目的不是要考倒消費者,而是要讓他們產生興趣,願意購買,幫助臺灣整個茶產業,在不同的領域上互相幫忙、監督。做出與其他廠商不一樣,除了賣茶以外,也在思考還有什麼優勢,我們的品牌跟其他的品牌,在消費者眼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後來修讀逢甲大學EMBA文創碩士,也是講茶茶業集團CEO,專業焙茶師,也擔任國際精品茶協會理事長、2019TEDxDadun講者、荷蘭ITC Academy,同時也在國外,日本、美國、韓國、荷蘭、中國、英國的競賽中獲得獎項以及證書,考取的專業證照擁有茶類證書12張、酒類證書9張、咖啡類2張。和包括以下認證:產銷履歷認證、國際ISO碳足跡認證、國際ISO水足跡認證、台灣產品碳足跡認證、台灣產品碳中和、經濟部綠色小巨人、經濟部社會企業、B型企業。

除了茶葉證照,因為興趣也考取了世界三大飲品中的另外兩樣:咖啡、酒的相關國際證照,包括各國的啤酒、葡萄酒、香檳認證。目的就是為了透過世界三大飲品中的另外兩種,參考他們的教育架構,去了解如何設計課程,對一個初學者來說如何深入了解,因此對於培訓課程,必須設想如何規劃,有沒有幫助。

許多年輕人可能不會去茶葉店購買茶葉,常常是因為茶葉對他們來說,比較傳統、老派、有距離感,但如果透過講茶集團的課程,有系統架構的學習,不須死背也可以對茶有更多認識。因推廣茶的專業,講茶集團也開設證照課程、茶相關活動、移地教學、企業訓練、顧問與新品開發。

自小生長在茶葉世家,1950年日據時期,祖父在南投魚池日月潭種茶,但限制於當時的產銷分離政策,只能種茶不可以賣茶。1985年時,爸爸因為喜歡喝茶,在清境農場對面的奇萊山自己種茶。2012年時也曾遇到瓶頸,茶葉產量不足,如果和其他茶商購買,原本申請完成的認證,都需要重新申請。

哈佛的校長曾說過:「If You Think Education Is Expensive, Try Ignorance.」如果你覺得知識是昂貴的,那請你思考知識的代價有多大。這句話也被我當作座右銘,臺灣很多人願意花錢買很貴的機器,但不願意花錢去學習如何操作、使用它,其實知識才是能傳遞最久遠的。

講茶集團也因著專業課程發證照,當我拿到各國專業證照時,發覺國家的證照只能配合單一的國家,私人單位較容易成為世界化的證照,講茶茶業集團有中國大陸、香港、韓國甚至是歐美的學生。我們的定位很清楚,只做推廣茶的教育,不賣茶,所以利益不衝突。除此之外,也會培養種子教師,讓他們在茶產業中有更多的機會。

講茶學院對挑選茶葉,設計一整套以茶碗品茗的流程,包括透過聞香選茶,沖泡茶葉,在茶香飄揚的層次中,重新整頓呼吸,等待茶湯變換的過程,明白停頓的必須。這些專業課程,至今已經開了接近200多期了,代表有很多人對於茶葉課程有需求,我將延續這份對茶的興趣,繼續「講茶」。(文/林芸丞)

關鍵字 #經濟系 #湯家鴻 #大師講座 #講茶集團 #茶教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5-29 | 點閱:7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