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29

划獨木舟遊淡水河 陳文和課程融入在地歷史人文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在淡水河上划獨木舟是什麼感覺呢?體育事務處助理教授陳文和開設的「水上休閒活動實務」課程,於5月21日上午9時舉辦「淡水河獨木舟人文生態實地划船導覽活動」,邀請「淡水文化資源推廣工作室」創辦人吳峻毅以淡水的歷史與人文等議題進行導覽。

陳文和帶領40位同學從馬偕上岸處出發,先乘坐小舟划至水上機場,再移動到淡水港燈塔,途中結合吳峻毅的歷史與人文導覽,讓學生在划獨木舟之餘,也能對淡水河有更深入的認識。吳峻毅表示,淡水有著地理人文豐饒的故事及美景,藉由獨木舟的活動體驗,從不同視角認識水波擾動下的滬尾,比起文字描述的淡水景致,更能身歷其境,感受波光粼粼的河上氛圍。

陳文和的課程除了教導水域相關知識外,也秉持創新及跨域學習的教學理念,透過獨木舟水上活動,結合淡水的自然與文化資源,提升學生的文化底蘊與海洋教育素養。陳文和認為,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對於淡水的歷史與環境都不甚了解,「我想以獨木舟水上活動,做為同學們認識淡水地方特色的第一步。」大學生應該多參與在地連結的活動,並為區域發展有更多認同感,因此他致力於將體育課跳脫單純的技能型課程,融入地方特色,讓學生能與地方產生連結,達到落實素養導向之雙贏課程。

參與者、大傳四劉洛涵分享,「第一次在淡水河划獨木舟,這是一個令人難忘且特別的體驗!」在淡水生活4年,能在畢業之際於淡水河上感受淡水的風光,也算是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希望學弟妹們能修習陳文和老師的課,非常有趣,又很有意義。

關鍵字 #淡水河 #獨木舟 #陳文和 #吳峻毅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5-29 | 點閱:14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