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29

余品翰分享開場秘技 用精彩劇情製造懸念

【記者邱若惠淡水校園報導】圖像漫畫研究社5月19日晚上7時以Discord舉辦「在漫畫與動畫之間」講座,邀請跨界創作團隊─鳥不落帝國的余品翰及毛怪主講,分享漫畫與動畫之議題該如何發想,以及設定分鏡與劇情走向,讓同學了解如何建構一個完整故事,並實際在漫畫與動畫中精彩呈現。

講座一開始,余品翰先介紹「鳥不落帝國」團隊的得獎作品,分享這些獨特故事情節,是透過平時觀察生活周遭的事情、書中的故事,以及新聞事件去做聯想,進而發想成有趣的題材。余品翰表示,把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現的靈感記錄下來,就能累積成靈感素材庫,當想要有新創作時,便隨時有題材可以取用。

接著,余品翰提及漫畫與動畫要如何開場,他說明:「故事要讓觀眾覺得充滿可信度,要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有趣懸念。」由於短篇漫畫的篇幅較少,余品翰建議使用開門見山法,用精彩劇情製造懸念,讓觀眾好奇接下來的發展,他引用導演李安所說「最好的故事都在觀眾的腦子中」,有時敘述故事不用把所有事情都交代清楚,可以留一些讓讀者自行想像的空間,經由讀者自己思考過的劇情,才能真正打動讀者的心。

最後,余品翰以自身在漫畫與動畫的製作經驗,提醒同學在設計故事時,不要為了介紹劇情而強制加入違和的對話或旁白,重點在故事及人物,勿讓背景設定喧賓奪主。大學時期即與余品翰一同創作的毛怪也分享:「很多人認為沒有好的設備與資源,就做不好作品,對我來說,設備不好就當作磨練。」本身在電繪領域中是從初階工具慢慢著手,因此毛怪勉勵同學,就算設備、資源不佳,只要多畫,一樣可以畫出成果來。

關鍵字 #社團 #圖像漫畫研究室 #鳥不落帝國 #余品翰 #毛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5-29 | 點閱:7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