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19

林信成講e起穿閱歷史時空元宇宙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於6月2日下午主辦元宇宙系列演講,由大傳系教授王慰慈主持,資圖系教授、淡水維基館創辦人林信成線上主講:「e起穿閱歷史時空元宇宙」。他透過數位人文的e化視角,介紹如何以VR虛擬實境,帶領觀眾、讀者一起穿越歷史時空,閱覽「淡水石滬、老照片、古城堡」的古今風華,約80人參與聽講。

林信成講解「元宇宙」的概念,以其創辦的數位人文網站「淡水維基館」,介紹網站由當地多個專研單位合作,以數位共筆方式,探索淡水河流域、淡北海域及北臺灣的人文歷史脈絡,由本校不同科系師生,加以創新與應用。參與USR計畫,擴展淡水文化記憶數位的保存。實現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建構永續城鄉與社區」、「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圖書館校史組行政人員何政興聽完表示:「看到對文化記憶的數位保存與推展,成果十分豐碩,也了解和反思環境生態、永續發展等議題的重要。希望能將元宇宙相關技術,拓展至淡江校史與張創辦人事蹟的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應用。」中文博一吳安琪也說:「演講富有故事性,讓大家能快速跟進元宇宙的最新趨勢,尤其技術的發展和精進,將補足人文科系在表現形式上的欠缺,期待之後能有更多跨界作品。」

關鍵字 #資圖系 #元宇宙 #王慰慈 #林信成 #淡水維基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7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