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22

工學院元宇宙教室體驗 找回線上課程的人味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AI創智學院於10月21日上午10時在AI創智學院實境場域舉辦 「Viewsonic元宇宙教室」,介紹「 UNIVERSE by ViewSonic 教育元宇宙 3D 互動虛擬教學平臺」。邀請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秘書長劉艾華、工學院院長李宗翰、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及聯邦銀行副理陳奇宏、副科長黃富松與老師們一同體驗,評估在教學、會議、招生、藝術等方面的應用。

體驗會請到ViewSonic講師群,分別為鐘敏豪專案經理、劉晉銘教學創新策略講師、陳以昕產品經理為大家介紹UNIVERSE教學平台,課程上學生不僅可以設定一個自己的虛擬3D形象,教師也可以直接在後台設定課表,在平台中甚至可以根據課程需求選擇許多不同主題的教室。當需要分組討論時,老師可以直接執行分組,學生則會被傳送到相應的組別會議室,操作也十分簡易,只需要鍵盤與滑鼠,人皆唾手可得。

劉晉銘表示,在政府宣布開始線上課程後,老師與學生都成了各種平台中的小方格,此平台希望改變大家線上課程所缺少的歸屬感,找回缺失的「人味的交流」。因此,平台設立了特殊的空間音訊,離自己人物越近交談聲變越清晰,離得越遠交談聲便越模糊,真實的模擬出現實中人們對話聊天時的空間感,也保障公開上課時其他平台無法做到的隱私性。

在全程參與體驗課程之後,秘書長劉艾華在交流時間提出線上考試的公平性疑慮,工學院院長李宗翰亦認為平台無遠弗屆,即使在國外的淡江學子也可以利用,但是對於考試的配套措施平台尚不能保證其公平性,期望日後能突破此問題。工學院技士李明國亦提出虛擬教室建置可測量模型的建議,可利於實際教學使用。

參與體驗會的日文系副教授葉夌於會後接受訪問表示,此平台利用VR相關技術整合,虛擬環境可以「去一個我們去不了的地方」,比如把日文課帶到東京車站,更能身歷其境。而關於線上考試的評量,他則認為,當線上課程開始普及,考試應該跳脫傳統的模式,思考新的評量方式,「不能再考『背多分』了」。配合線上課程應該出思考導向的題目,他會考慮改以申論及閱讀賞析等方式,不僅摒除公平性的疑慮,還可以看見學生們真正的思考。

關鍵字 #元宇宙教室體驗 #AI創智學院 #3D 互動虛擬教學平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7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