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環安中心環境講座 陳妤亭解析碳議題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10月25日上午9時,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環境講座,邀請高齊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環境教育講師陳妤亭,以「企業面臨的碳議題」為題,分享碳議題的相關知識、以及面對及因應之道,逾百教職員參加,臺北及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環安中心主任,總務長蕭瑞祥首先說明講者為本校水環系校友,就學期間曾擔任大地環保工作團團長,對於環境議題十分用心且專業,「本校目前已開始積極推動各項減碳措施,但這些都需要大家的協助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希望藉由本次的講座增進對於碳議題的認識,讓相關措施均能有效且順利地推動。」

陳妤亭首先釋疑,「溫室效應」為天然現象,因為地球存在溫室氣體,能吸收太陽熱量,所以維持溫度的恆定;「全球暖化」則是因為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產生過多溫室氣體,導致溫室效應異常加劇,造成全球暖化,致使各地產生極端氣候,人們呼吸道病變增多,是環境議題的主要製造者。

接下來陳妤亭說明各種溫室氣體的各種名詞及相關發展,包括「碳盤查」、「碳減量」、「碳封存」、「碳交易」、「碳足跡」及「碳中和」,其中「碳足跡」為「產品生命週期中,直接與間接的碳排放量」,她以咖啡為例,說明咖啡從採收、製成到銷售過程,都會產生碳排放,「所以喝咖啡跟環保議題其實是息息相關的。」;而「碳中和」跟「淨零」又有什麼差異?「只要增加的碳和透過各種方式減少的碳能相互抵銷,就能達成碳中和;但淨零須透過實際的行動移除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這是目前世界各國正在積極研究的重點。」如何計算這些溫室氣體的排放值,則是以「CO2e(二氧化碳當量,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為基準,把不同的溫室氣體對於暖化的影響程度用同一種單位來表示。

陳妤亭最後提到世界各國與臺灣的因應之道,目前已有137國、116個地區、240個城市及近800家企業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並透過2021年格拉斯哥氣候大會達成包括「全球甲烷承諾」、「零碳車承諾」與「綠色航運承諾」等多項共識,並著眼2030中期減碳目標;臺灣則是奠基於「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四大轉型策略,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基礎推動2050淨零碳排策略,期望透過政府、企業及全民的共同努力達成目標。

部分與會同仁表示,透過講座讓他們對於淨零碳排有了較為基本的認識,對於推動相關措施較有概念;土木系技士兼助理教授李明國分享,自己為土木系環安推動人,配合學校的年度環安目標,在近年永續發展、碳議題等為國際熱門關注議題的趨勢下,希望能藉由講座多了解碳議題的相關資訊,以提升相關環保教育知識。「講者對於碳議題的說明十分全面且易懂,有助於大家的入門及了解;大部分的名詞都曾聽過,經由講解也讓我更清楚其概念,並對相關議題的實踐更感興趣,也產生了一些想法,希望能更明確地思考如何將其適切運用,協助學校推動相關措施。」

關鍵字 #環安中心 #環境講座 #陳妤亭 #碳議題 #淨零碳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8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