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金鷹獎特刊 2022-11-05

淡江菁英第36屆金鷹獎得主專訪/謝俊宏 掌握數位資訊 卓越創新教育家

謝俊宏

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校長

【記者姚順富專訪】現任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校長謝俊宏,為本校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博士校友,在教育界耕耘多年,曾連續獲得2020、2021年「國家新創獎」、2021年榮獲 「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獎」、2021年榮獲「德國紐倫堡(iENA)發明 獎」,同時擔任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監事、社團法人台灣高等教育學會監事、國家品質獎審查委員等要職。其成功的治校理念及為教育界的辛勤付出,值得肯定,獲得第36屆淡江菁英金鷹獎。

謝俊宏笑著表示,與本校有著密不可分、深厚的緣分,他分享在1974年新竹中學畢業,當年的聯考成績國文82分、地理80分、歷史、三民主義則考取滿分。原錄取國立大學統計系,但後來因故轉學來本校統計系。

唸淡江時,他大多時間參與社團、娛樂活動,大三那年母親離世,謝俊宏很傷心,想起母親在世時希望自己能好好讀書,完成大學學業。幸好在淡江遇上良師管科系榮譽教授歐陽良裕,告訴他說:「俊宏,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遇到生離死別,不要太放在心上。」

謝俊宏受到激勵,下定決心用功讀書。在統計系畢業後,報考本校管理科學研究所,因為對資訊科技感興趣,那時管科所分為3組,他也選修管科所系統分析組的課程。因此認識恩師、本校前校長趙榮耀,獲得他的悉心指導。碩士畢業後,他便投入資訊業工作,和同學合作成立鼎新電腦。

後來謝俊宏於1983年投入教育界,進入臺中商專(現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任教,成立電子資料處理科。不甘就此的謝俊宏,決定再次回到校園,攻讀博士學位,當年還同時考上成大榜首,考慮在淡江唸碩士班時,與師生的深厚情誼,且喜愛這兒的讀書環境,最後仍決定重回淡水校園,請趙榮耀繼續給予指導,於1997年順利取得博士學位。

謝俊宏重回國立臺中技術學院(現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繼續任教,並出任第一任資訊系主任,而後的二十多年間,他都在行政業務上奔波,先後擔任推廣部主任、全人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理科學系主任(現資工系)、學務長、教務長、副校長等職務,在行政歷練獲得肯定,最終獲遴選推薦升上校長。他說:「感謝母校的栽培,提供了優質教育和環境,給予他最充足的養分,在教育界能一路順利成為國立大學校長。」

謝俊宏開心地說:「一生中有將近10年的光輝歲月,在淡江大學度過,從統計系到管科所,其中涉及到感興趣的資訊專業,這一切都歸功與本校的緣分。」特別是在攻讀碩士階段,當時班上只有13位碩士生,同學相聚一起上課、一同研讀論文,因此大家感情特別融洽,至今仍定期相約聚會。

謝俊宏認為大專院校應致力發展自身的特色,他學的是資訊,重視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於2019年成立新的「智慧產業學院」,將人工智慧科學導入教學,建構起智慧醫療實驗場域、智慧科技農業實驗場域等多元空間環境,營造智慧效率化友善智慧校園。與淡江發展有異曲同工之妙。謝俊宏也自豪地說:「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建校已超過100年,校友已達25萬名,自接任校長後,校務基金從27億累積至37億。」

對於目前少子化的衝擊,謝俊宏認爲,未來的學生會逐漸在地化,選擇在自己長大的家鄉繼續深造,許多校友也認同臺中科大的教學理念,紛紛鼓勵自家孩子選擇臺中科大就讀。目前不擔心缺乏學生。對於師資方面,謝俊宏積極鼓勵教師參與創新研究,並向教育部申請「躍升計畫」4千萬元資金,支援教授的創新研究。

謝俊宏感恩本校授予其金鷹獎殊榮,在自己即將退休的階段,得到教育界的肯定。自己與淡江10年的不解之緣,當中遇到了人生中的恩師、良師及好友,在自己的腦海中常常浮現。對於淡江的學弟妹們,謝俊宏表示,人生就是一步一脚印,一切的前途都由自己開創,用功不一定成功,但是不用功一定沒有機會。大學時期學業固然重要,但學會做人、做事更加重要,這才是踏入社會最重要的資產。

關鍵字 #謝俊宏 #管科所 #校長 #臺中科技大學 #金鷹獎校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7 | 點閱:15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