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13

通核中心藝文講座 蔡佳芬談舞蹈、土地與民歌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2022淡江藝文講座」,11月3日上午10時邀請長笛演奏家,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助理教授蔡佳芬,以「土地與民歌/古今舞蹈音樂賞析」為題,講解民族舞蹈和民族音樂與土地文化的關係。

蔡佳芬首先說明,舞蹈的在人類的歷史中源遠已久,第一個關於舞蹈的記錄,是考古學家在印度一個擁有9000年歷史的賓姆貝特卡洞窟(Bhimbetka)中發現,當時的壁畫描繪人類社交聚會場景中,就有人們手牽手一起跳舞慶祝的圖案,推估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個舞蹈圖像記錄,而世界各地如埃及、西班牙等,也有不少古人對舞蹈的圖像記錄。接著她談到,舞蹈是一種訊號和符號,乃利用肢體講述歷史與記憶的方式,因此從古到今都能在各個典禮場合中,看見以動作代表某個意涵的形式。老師請學生們回想在課堂中以舞蹈闡述猴硐礦工歷史的過程,進一步證明舞蹈不只是動作,而是說明某件事情的方法。

「大家知道很多音樂都是來自於舞蹈嗎?」蔡佳芬提出一個出乎大家預料的問題,接著表示,現今的舞曲風格化的音樂,其實源自於古人在各種婚喪喜慶典禮中的舞蹈,其中快慢變化的節奏呈現演變出音樂,之後才有現今稱作「跳舞用曲」的出現,為了讓學生更能體驗用節奏創作出音樂的過程,蔡佳芬將學生們分成兩大組,再以手拍向地板,指定每一組的節奏變化,在兩股穩穩的節拍中,呈現出一種類似傳統鼓聲編排的音樂。

最後,蔡佳芬把話題從世界轉向臺灣,她指出,臺灣的文化,與舞蹈和民歌息息相關,從大眾常見的陣頭,到原住民的傳統,都有著各自深厚的歷史。她鼓勵大家可以多探索在地文化,並更好的將歷史傳承下去。參與此次講座的大傳四吳倩瑩同學分享,透過老師的講解,認識到不同時空背景如何影響音樂和舞蹈的樣貌,「老師講解音樂拍子的方式也非常特別,讓我可以在之後創作舞蹈時,注意拍子編排所帶出的感覺。」

關鍵字 #通核中心 #2022藝文講座 #蔡佳芬 #土地與民歌 #古今舞蹈音樂賞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3 | 更新時間:2022-11-13 | 點閱:7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