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25

六校聯盟講座啟動 3講者深耕永續數位學習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處遠距中心與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聯合主辦的「2022智慧大未來GO!數位學習深耕講座」,於12月21日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室舉辦。邀請本校學術副校長許輝煌、教育科技學系特聘教授徐新逸,以及國立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副教授蘇俊銘擔任主講人,希冀持續擴大教學應用,永續深耕數位學習的新樣貌。

資訊長郭經華說明此為「智慧大未來—數位學習永續深耕聯盟」的首場講座,此聯盟由本校與大同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真理大學、國立空中大學及實踐大學等夥伴學校組成,植基於各校的實力,共同深化數位學習、達到資源互享之效,配合時代趨勢,導入教學方法,未來將持續舉辦。當天亦開放夥伴學校成員線上參與。

許輝煌「以新南向台越交流與合作之契機」為題,以他過去借調科技部,派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科技參事兼組長三年半的經歷,介紹這個在國際詭譎局勢中仍然「左右逢源」的國家。他舉數據說明,越南預計今年將成為全世界第16個人口超過一億的國家;目前台灣有12萬越南配偶,在台的境外生疫情期間不減反增,達1萬8,000人排第一名;在台外籍勞工人數超過20萬,也是第一名;再以台越交流頻繁的航班來看,2016年每週100班,到2020年初,每週已超過400班,4年成長了4倍。他接著以地理環境、歷史、語言、經濟、教育、民風多角度來介紹,希望大家多了解「這個看起來仍落後,但進步很快的國家」。

徐新逸以「時代的教育科技—VR汽車考照模擬學習系統之研發與推廣」為題,簡介其運用5G科技跨領域合作,建構考照模擬學習系統MoniCar的成效。三年期的計畫目前已進行到第二期,未來將大量推廣,除了提升考照通過率,亦期透過實際案例融入科學原理,提升高中職跨領域科學素養。

蘇俊銘帶來他在臺南大學教授了4年,修課學生超過7百人的課程「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的教學實例。以「DIVE VPL在大學程式運算思維課程之教學應用」為題,介紹理論結合實務、手作,與成果展現的STEAM教學,展示學生多組優秀的遊戲成品。他認為理論須應用在駕馭語言程式的能力上才是重要的,「沒有最好的工具,只有最好的運用。」他並在QA時間回覆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的提問,認為非資訊科系的學生在一年級時與資訊科系並無大差異,根據他的經驗:「運算思維能力是不分科系的。」

關鍵字 #智慧大未來 #許輝煌 #徐新逸 #蘇俊銘 #數位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5 | 點閱:4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