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12

第三週期校務評鑑 邀侯永琪經驗分享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將於113年下半年度接受「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為提升參與評鑑人員之專業知能,品質保證稽核處3月8日下午2時舉辦「淡江大學113年度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自我評鑑第2次研習會」,由學術副校長許輝煌主持,行政副校長林俊宏、各一級單位主管及秘書、相關二級單位主管及同仁出席,臺北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會中特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侯永琪,以「高等教育品質保證與大學永續治理」為題,針對校務評鑑相關內容進行經驗分享。許輝煌介紹講者時,說明侯永琪為本校美國研究所校友,為張建邦創辦人的指導學生,碩士時期已開始進行美國高等教育的研究,今年更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肯定。曾擔任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執行長,對於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具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希望能夠透過分享與建議,協助本校做好相關準備。

侯永琪從「全球高等教育發展與品質保證」談起,說明全球高教發展與現象、相關對話、議題及困境,品質保證制度的建立與特性、以及國際相關評鑑指標;接著說明「大學治理與SDGs永續發展」談大學治理的概念與主要面向,以及與永續發展相關的連結,其中除肯定本校在「2022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的優異表現,同時建議宜多呈現SDGs與教學及行政上,如研究與教學、單位業務等方面,更精確且具體之連結,並積極參加國際減碳機構,累積更多的相關數據。

在「第三週期校務評鑑、風險管理與轉變」方面,侯永琪首先概述第一與第二週期校務評鑑的指標、後設分析與精進方向,接著說明第三週期評鑑的核心指標檢核重點,著重於「落實辦學自我品質保證與風險控管機制與作為」與「展現大學校院辦學成效與善盡社會責任」兩大主軸,評鑑項目中新增「教師獎勵」、「教職員遴聘、質量與行政支持及其運作「大學部、研究所學生教育成效」、「通識教育與跨領域教育學習評估機制及成效」、「跨校(境)教育、評估機制與成效」、「學校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相關策略與作法」等重點;實地訪視對象除原有的內外部關係人(教師、職員、學生、校友)座談之外,新增董事會成員座談,以了解董事會在大學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

綜合座談中,侯永琪針對與大學治理與SDGs連結的部分進行補充,表示由於私立大學資源不若公立學校豐沛,且各有其學術特色,因此在相關連結的呈現,可參考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優先選擇與學校特色相關之SDG項目進行。

關鍵字 #第三週期校務評鑑 #侯永琪 #高等教育 #大學治理 #SDGs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5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