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12

林信成 李月娥走讀淡水古蹟 品嘗滬尾宴

【舒宜萍淡水報導】資圖系教授林信成與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合作「淡蘭與淡北USR計畫」,與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李月娥創辦的「李白文史藝術交流協會」,3月5日上午9時起聯合舉辦淡水歷史文化說唱走讀工作坊,走讀老街至紅毛城,瞭解歷史古蹟,再以歌曲詮釋淡水400年來發展歷史,林信成帶領大家聽故事,在歡笑中說說唱唱淡水故事,認清並緬懷淡水曾為全臺第一大港的優越歷史地位。

本校中文、資圖及歷史系師生與李白協會成員們從淡水捷運站走到福佑宮、下午再從重建街走到紅毛城,中午在紅樓百年建築物中,品嘗以解說清法戰爭故事而特別設計的「滬尾宴」。李月娥說,淡江人喜愛淡水,親炙歷史文物,並大力推廣,令人非常感動,這是一趟值得的學習。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黃麗鈴表示,近來將淡水歷史文物以數位導讀展現,目前已有12個場館及4個微型場館,希望淡水融入的多元多國文化,有趣的歷史古蹟等,讓知識串接藝文活動,吸引社區居民與遊客。博物館研究助理陳柏升博士、中文碩二黃嘉琪帶領師生及民眾等,一路走讀導覽,講述每棟建築物曾經歷的故事,將淡水地區歷史文化、風土民情信手拈來。

USR 第二期「淡蘭海陸輕旅行,智慧互動趴趴走」與第三期「淡北風情 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計畫,由林信成、李其霖、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體育處助理教授陳文和合作,希望帶領民眾認識淡水歷史,增加對淡水的文化涵養與歸屬感。

下午的走讀經過木下靜涯故居、馬偕頭像三角公園、饒有特色的馬偕街、偕醫館、淡水禮拜堂、馬偕博士當年登岸處、馬偕租屋處及馬偕藝廊,再往多田榮作故居、真理街的小白宮建築及牛津學堂,最後到著名的紅毛城。

中文系碩三周亮妤說:「在淡水街上輕鬆的走路導覽,聽到講解淡水當地景點的歷史故事,中午滬尾宴每一道餐背後都有典故,與淡水的歷史環環相扣,活動非常有趣。」

關鍵字 #林信成 #李月娥 #李白文史藝術交流協會 #淡蘭與淡北USR計畫 #歷史系 #資圖系 #黃麗鈴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6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