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6-11

技術研發研究升等 黃瑞茂經驗分享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研究發展處6月5日下午1時30分,在HC103舉辦「技術研發研究型產學升等座談會」,由研發長薛宏中主持,邀請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分享相關升等經驗。

薛宏中致詞時表示,學校鼓勵多元化升等,每位教師可依據個人專長及發展,選擇適合自己的升等方式,其中技術研發研究型升等案例較少,但和教學實踐研究與USR息息相關,因此特別安排本次座談會,除了提供升等經驗分享,也希望參與教師提出升等過程中所遇到的難題,或對現行法規和評選制度的建議。

黃瑞茂說明,他自2017年起參與並推動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帶領學生發揮所學,一同設計思考社區營造、都市設計,並將實務研究成果,用企劃概念編輯撰寫成冊,如《淡水好生活》,作為升等資料和參考著作,強調藉由USR計劃,不只提升老師職能,同時讓學生培養即戰力。另外他也建議教師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探究個人的教學設計與成效的同時,改寫成研究案也能成為升等相關著作。

黃瑞茂最後點出,目前大部分計畫多由資深教師換任共同主持人,新進教師多擔任協同主持人,導致新進教師即使花費不少心力在計畫上,卻無法作為有效升等依據,他鼓勵「老協新『傳承』,廣納協同為共同」,幫助新進教師升等,也間接提升學校的學術聲望。綜合座談由薛宏中主持,針對「產學案金額標準」、「專利認證」及「升等評分權重」等事項進行討論與交流。

關鍵字 #研究發展處 #多元升等 #技術研發研究型升等 #教學實踐研究 #USR #黃瑞茂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6 | 更新時間:2023-06-11 | 點閱:5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