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6-11

戴佳茹用馬偕故事地圖引領學生理解在地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6月6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具製作(掛圖)補助教師教學分享,邀請111學年度榮獲教師教具製作補助的通核中心主任戴佳茹,以「馬偕故事地圖」為題,分享設計和製作教具的過程,以及正式執行後的教學成果,近40位教師參與。

戴佳茹從教具設計及構想開始解說,分享自己設計「淡水馬偕相關建築文化行旅地圖」掛圖的心路歷程,包括在課堂上如何利用教具,進行教學活動規劃等。由於過去學生時期曾實際到義大利學習西洋藝術史,因此想將西方的教堂藝術,與臺灣在地的西方建築作結合,戴佳茹在地圖裡融入馬偕故居、牛津學堂、女學堂、淡水教會、馬偕墓園等馬偕博士在臺宣教及教學等地點,讓學生實地走訪,體驗淡水百年古蹟教堂的歷史文化。

演講中,戴佳茹也特別介紹馬偕先生的外孫陳敬輝,其為臺灣畫壇的重要畫家,也是臺灣美術教育的耕耘者,返臺後除了擔任淡江中學與女學堂的美術老師,更與李石樵、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楊三郎等人,在美術界開闢出一股學習西化的新浪潮,替臺灣近代美術史添上一筆濃厚色彩。她還提到淡水禮拜堂廣場外的藝術穿廊有展示陳澄波的畫作,歡迎大家有空前往欣賞。

通核中心副教授宋鴻燕分享,馬偕故事地圖這個標題相當吸引人,想來學習不同學門的老師怎麼運用教具,帶領同學認識淡水在地重要人物。「老師提供教具地圖,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實地參訪,讓學生對當地有更深的認識,是特別且令人感動的事情。」日文系副教授中村香苗表示,身為日文系老師,希望透過馬偕博士的故事,將淡水歷史與日語教學做在地連結,做出不一樣的貢獻。「那個時代馬偕博士以西洋人的身份來臺,甚至入境隨俗融入臺灣文化,非常不簡單,期許學生們能學習他的精神!」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具製作補助教師教學分享 #戴佳茹 #馬偕地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6 | 更新時間:2023-06-11 | 點閱:9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