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3-05

社論:課程改革刻不容緩

日前校長在行政會議上,特別指示要全面檢討改進現行各系的必選修學分,就消極面而言是對學生意見的回應,就積極面而言則是重新思考各系,甚至全校的教學目標及課程內涵。這是所有教學有關單位必須正視的重要問題。學生反映選修空間太小,無法滿足其興趣選項,只是表面的現象;然而其背後所凸顯的是大學教育目標的嚴肅問題。首先,我們必須要認清私立大學由於受到經營成本的現實考量,不可能毫無限制地開課,也無法和國立大學的開課數相提並論。因此,在有限的資源上各系開課應當更加謹慎,各系所必須審視其專業理念與時代的互動性,與該專業的教學目的,再以此思考基礎檢討現有的必選修學分,才能開創一番新的格局。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機構的理念,專業訓練也不是唯一的目的,然而表現在課程的規畫上,專業必修課程所佔的比例卻一直居高不下,我們絕對尊重也相信,各系教師們在訂定必修課程時,自有其專業考量和教育思考。但是,如果該系的課程規畫,不能隨著時代的成長而變革,長久以來一直少有變化,或是因人而授課,教師們未再進修研發新的課程,始終以舊課程來保障老師的授課權,那麼學生們理所當然可以積極的要求課程的多樣化。

目前,在競爭激烈的大學教育市場中,課程改革是學校積極求新求變的動力,因為在教授治校的氛圍下,各系課程的訂定、改革,都必須由教師們率先做起,而教師也應隨時吸取新知,以開放的胸襟,全人教育的理念,重新審視現有的課程結構,而不是為了自我專業的學分比重而斤斤計較。要知道世界上並無絕對重要的學問與專業,在學術領域裡教授們大可積極的爭取發言權,但在教育的思考下,學生的成長與未來才是唯一的目標。該系未來的成長與活動力,事實上都在課程的改革中呈現出來。

在新修訂的大學法中,明定學程的設計與規畫是未來大學教育的趨勢,系與系的專業界限將逐漸模糊,如果這已經是未來大學教育的方向,那麼,講究未來學的淡江大學,早該積極的回應,而不是任其自然發展,我們建議學校可以更積極的要求各系所放棄本位主義,重新思考及規畫課程的合理性,或是訂定獎勵辦法,或是道德遊說,或是強制整合,以激發教師們投入課程整合的行列。課程的多樣化並不是投學生所好而開課,只是提供學生更多樣化的視野與選擇,使學生不是只專注於某樣技能的書呆子,而是具有多種才能的成熟青年。我們核心課程的突出表現已是全國仿傚的對象,其成功的因素就在於領導者的魄力,與任事者的開放心胸。所以各系的課程改革,只要願意做就有成功的機會。我們願意回應教務長的呼籲各系不要太過本位的看法,因為淡江日後的成敗,就是繫於教師的視野與自我成長。

NO.4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