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05

回顧百年來台灣女性對文壇的貢獻

【記者洪慈勵報導】本校中文系與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將於三月八日(星期四)婦女節當天,在國家圖書館國家會議廳舉辦「百年台灣女性文學版圖研討會」。

該研討會將於當天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開幕典禮,將邀請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到場致詞,本校中文系副教授李元貞將以「新世紀女性文化的願景」專題演講作為會議開場,回顧日據以迄當代,女性在各種創作上的特色與成就,並展望新世紀女性書寫的願景。

會中也邀請到各世代的文學工作者與學者一同參與討論,期為女性文學找出方向。與會的有:現為台大語言所暨外文系副教授,曾任台北市女權會創會理事長江文瑜、中興大學外文系教授兼主任邱貴芬、中國傳統詩學會理事莫月娥、曾任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邱七七、現為中國時報文化中心主任季季、曾任中國時報副刊編輯與當代文學史料研究叢刊發起人之一應鳳凰、大地出版社發行人姚宜瑛、九歌出版社資深編輯陳素芳、本校中文系校友與文訊雜誌總編封德屏、輔大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簡瑛瑛、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現為文大法文系研究所教授胡品清、翻譯作家黃有德、當代作家袁瓊瓊等,多位日據時期以迄當代台灣女性文學工作者與會。

此次會議共分三場,將針對「女性文學團體的運作與功能」、「文學創作的幕後女性推手」、「跨越文類與文化鴻溝」三個主題進行具有前瞻性的討論座談,藉由彼此交流經驗以及專家學者研討,釐清百年來台灣女性文學文學版圖與貢獻,藉此也開創女性文學的研究方向。

中文系副教授范銘如表示:「這次的研討會,主要是回顧二十世紀百年來台灣女性文學對文壇的貢獻,與女性文學創作的研究,期許未來發展的方向與展望作討論。」從這三個討論主題中可以了解到,過去一般人認為「以前沒有女作家」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其實女性創作者在過去與現在整個文壇上,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那個年代不僅有女性的創作者,更有許多人擔任類似編輯工作的文學創作幕後推動者。

范銘如更強調,除此,要了解女性創作,更可以從她周邊的事物,或是透過女性社團的方面來開展女性文學研究的新方向;很多從事翻譯工作的女性作家,在文壇上她們一樣具有很大的貢獻。

NO.4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