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0-10

跨領域探索工作坊 鼓勵學員耕耘永續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10月2日中午12時,在Teams舉辦線上「學習協力:跨領域探索工作坊」經驗交流座談會,邀請日前參與9月4至6日暑期營隊的永續種子與永續教師,進行活動後經驗分享,並介紹與永續創新相關校內外競賽,鼓勵學員組隊報名參加,近20位師生參與。

首先由教科系副教授鍾志鴻開場,邀請工作坊的主領教師一一分享經驗,再由擔任小隊輔的永續種子分享各自體會與感觸。擔任主領教師的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分享,「我們在這場跨年齡、跨學系的工作坊中,運用了田野調查、課堂實作、同儕間分組合作學習等各種教學方式,讓我在未來的教學現場,有機會嘗試更多元的教學方式。」擔任隊輔的教設二彭冠翎則認為,混齡學習是當中的一個挑戰,因此隊輔在與高中生的溝通上多花了一點時間,「有些學員的特質比較害羞,但只要陪伴並給予引導,他們就會願意與受訪者交流。」

鍾志鴻接著說明「淡江大學生活實驗提案競賽」相關內容,邀請有興趣的永續種子們提案參與,並介紹「112年度教育部人文永續行動創新應用競賽」,該競賽之議題須以跨領域協作為路徑,應用新式科技工具或數位工具、數位人文技術與資料庫探索永續發展(環境、社會、經濟、文化)議題,並發想具體可實踐之提案。參賽組別分為大專組與「開放大專院校生與高中生組隊」的綜合組,團隊成員中須至少各有一位人文社科學生及理工資科學生,獲得優選之組別可獲頒獎金3萬元,佳作組別可獲頒1萬元,最佳人氣獎則可獲得五千元,他鼓勵小隊輔能與在工作坊認識的高中生攜手合作,就原本討論的議題再做延伸,爭取獎金也能對在地永續有所貢獻。

關鍵字 #跨領域探索工作坊 #經驗交流 #永續種子 #永續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0 | 點閱:5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11:06
  • 線上人數:1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