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0-10

李台山:定位自己 創造命運 決勝未來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李月娥邀請第一聯合集團董事長李台山,於10月3日下午3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主講:「定位自己,決勝未來」,約70位師生參與。李台山指出,包括在家庭、學校及職場上,定位自己,是為了創造命運,選擇方向比努力重要,沒有方向的生活只會浪費歲月。

李台山首先闡明,地球上生物皆有不同生存時間,他放一段影片再與現場同學討論,生命價值如何認定?影片中活得比較久的生物,通常都沒有生活壓力。李台山觀察,現代人有三大毛病:父母過於溺愛孩子的顛倒病,造就子女的公主病,或在職場中認為自己沒有犯錯的自我病,他提議,現代父母應讓孩子多出去看看世界,而不是捧在手心上照顧,教導孩子正確觀念。

現代社會,一般人常遇到的問題:工作難找、懷才不遇、相處難、沒有發洩情緒的管道等。李台山表示,沒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才會生氣,必須要有勇氣面對問題,接受別人的指正,他分享:「真正成功的人往往是失敗過的人,因為他們知道怎麼走向成功的方法。」因此需要隨時分析、判斷及調整好心態,提升自省能力。隨著時代更迭,也需要跟著時代的方向調整,現今對於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來源,需要保持冷靜、分析對錯,不要被誤導。

他分享做人不能「理直氣壯」,因為在氣頭上的時候,都會很主觀的認為自己是對的,應該定下心,冷靜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跟著成功的人會成功,跟著好人過好日子」,做人要學會識人,才能創造自己,善用他人。

運管二曾思勻表示,今天演講聽的是李台山的人生經歷。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會利用各種說文解字的方式,來闡述一個道理,如「理直氣壯」,變成「理直去撞」,自己也是個脾氣比較衝動的人,對此特別有領悟。

關鍵字 #歷史系 #李月娥 #李台山 #全英語教學 #全大三出國 #全住宿學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0 | 點閱:3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