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0-15

資圖系碩生暑期實習 借鏡舊金山公共圖書館百年歷史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三年級蘇梓慧於暑期參與「舊金山巿立圖書館觀摩學習計畫」,前往舊金山公共圖書館實習一個月。她表示此行讓她看見圖書館豐富多變的樣貌,更顛覆過往對圖書館的認知,收獲許多在書本上領悟不到的事情,同行尚有台大、輔大二位學生。

「圖書館是一個城市的心臟,它聯繫起整個社區,讓人們從中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及語言。」資圖碩三蘇梓慧分享實習的過程,認為能夠看見代表著舊金山這個包容多元文化城市的縮影,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她分享,這座百年圖書館就像一本活生生地歷史書,不但有著舊金山最大的圖書資源運送系統,靠著少數人力即可將書本送往各個分館,也是全美唯一提供中文網站服務的公立圖書館,就連在申請圖書借閱證的表格上,也細心地翻譯成多種語言,供舊金山市民使用。致力於尊重不同種族的移民文化及人權的平等外,圖書館也特別針對身心障礙人士、遊民、兒童及青少年,設置專屬服務設施、館外教育推廣活動及閱讀區,讓每個人都平等地擁有閱讀和學習的機會。

參訪過程最吸引蘇梓慧的是圖書館提供給殘障人士的服務設施,如聽障服務中心、發聲書及點字中心(TBBC)等,在館員用心的介紹下,讓她看見圖書館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從需求層面出發的用心。

蘇梓慧解說,圖書館內除了兒童區域,還有一個兒童及青少年的區域稱作「The MIX 中心」,只允許未滿 18 歲的青少年及兒童入內使用,是一個可以讓他們自由設計、遊樂、學習及創作音樂的多功能區域。The MIX 中心鼓勵青少年去創作自己的作品,包括廚藝、縫紉、音樂、桌遊以及 Podcast 廣播等設備和空間,「這些館藏及服務都致力培養下一代有更多的興趣及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專長、發展自我,使社會朝多元趨向發展。」

參訪過程中,蘇梓慧與其他兩位實習生一同向圖書館館員們介紹新北市立圖書館的館內設施及服務,結果意外獲得熱烈迴響,如臺灣常見的自助圖書殺菌機、24小時自習室,在美國都尚未開始普及,因此吸引大批館員決定向高層建議添置設備,並多了解這些值得效仿的項目。蘇梓慧也說,由於美國是一個相當注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國家,在採訪新分館時,外國館員經常鼓勵她們發問,也很樂於分享自己的工作內容及心得,導師更會以範例的引導她們去思考問題,「除了訓練思維,更讓我開始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在研究所的學習還是語文溝通上,都產生一股正面的影響力。」

關鍵字 #資圖系 #暑期實習 #舊金山公共圖書館 #蘇梓慧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71 A | 更新時間:2023-10-15 | 點閱:6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