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0-15

誰在唱歌?楊澤演繹《新寶島曼波》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副教授兼田野調查研究室指導老師黃文倩,於10月12日下午3時在L307舉辦講座,以「誰在那邊唱歌——從李雙澤到《新寶島曼波》」為題,邀請詩人楊澤、中文系系友林育德和繆夫人樂團,分別分享楊澤創作歷程與漫遊足跡、一同見證跨世代、跨語際、跨種族、跨風格的《新寶島曼波》紀錄片,逾百師生到場參與。

《新寶島曼波》為詩人楊澤自編自導,收錄其多首詩作、改編歌曲和朗讀,楊澤表示,「歌」是個體記憶,同時也是集體記憶。該創作由已故歌手李雙澤提出「唱自己的歌」開始,代表著60年代的民歌運動,和70年代的本土歌曲創作。

黃文倩表示,《新寶島曼波》為「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紀錄片的最後一部。紀錄臺灣代表詩人楊澤的重要生命歷程、師友交遊、山林遊蹤,及臺灣多元種族與世代的歌曲與聲音。本片試圖與過去的記憶匯流,用「自己的歌」說出「自己的故事」。楊澤笑稱該片有3項特色:「景很美」、「人物離奇」和「音樂動人」,電影原聲帶有24首曲目,包含了原住民語、客語、臺語等本土語言及英語,曲風則涵蓋搖滾、藍調、流行音樂及古謠,推薦大家11月3日起前往劇院觀賞。

林育德特別欣賞楊澤的詩,他指出,其作品在表達形式上重視「句子韻律」,會刻意打斷流暢的句式,使用迂迴的編排舒緩節奏感,減少大量資訊帶來的壓抑;另外,音樂對於楊澤的寫作主題,也有直接的影響,更時常是楊澤的創作靈感來源,表示自己第一次閱讀楊澤的詩便大大受到震撼。

最後,繆夫人樂團現場演奏改編自楊澤詩作〈給瑪麗安〉、〈我已歌唱過愛情〉和〈新寶島曼波〉的歌曲,帶領同學們傳唱歌詞「寶島曼波」。中文碩二李慧鈴分享,本次講座除了對楊澤的詩作有更深的認識,也認為《新寶島曼波》電影以「詩歌乘載過去記憶」之手法相當新穎,相信更能打動現代年輕人的心。

關鍵字 #中文系 #黃文倩 #楊澤 #李雙澤 #《新寶島曼波》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1 A | 更新時間:2023-10-15 | 點閱:15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