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3-10-15

【翰林驚聲】李台山分享如何定位自己,決勝未來

主辦單位:歷史系

時間:10月3日下午3時

地點:驚聲國際會議廳

主講:第一聯合集團董事長李台山

題目:定位自己,決勝未來

我從高中畢業後來臺,因經濟不景氣,選擇半工半讀,最後創業。感恩臺灣這塊土地讓我成長,很樂意與年輕人分享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心路歷程。決定自己的未來非常重要,有些人不知道人生的目的,應該先了解生命來自何方,然後定位自己,以創造未來。

生命有三個階段:生命的出現、生存的需要和生活的階段。要在理想中實現所需的環境,自己去創造。定位影響我們的責任和期望,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需要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了解自己並適應環境,才是成功的關鍵。

正確的自我定位,對於未來可能的機會,和不斷變化的環境至關重要。選擇比努力更要緊,錯誤的方向只會導致失敗。了解自己和他人的特質,才能有效溝通和確認職場定位。在社會中,定位可能混淆,特別是在父母的角色和責任上發生變化。需要重新思考文化和價值觀,不可盲目引入西方文化,應根據本土文化來教育下一代。

父母與孩子的溝通應充滿愛和尊重,避免嚴厲的體罰。隨著社會變化,家庭變小,不同代之間的溝通變得更加複雜。在家庭中,父母需要引導孩子,確保他們不走上歧路。在職場中,老闆、員工或合作夥伴,了解角色和與他人相處的方式,同時不斷尋找新的理論和方法,以取得成功。

在職場中,建議大家積極主動地擁抱工作,而不是抱怨工作不適合自己,只等待伯樂的出現。要保持謙遜的態度,充分準備,爭取坐在會議桌上靠近老闆的位置。老板會評估你是否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否具備可信賴的品質,適時表達見解,積極的互動和態度,會提高你在公司的地位和機會。

一般的老闆會欣賞勤奮和誠實的員工,勤奮有助於提升能力和積累資源。如果有人認為老闆苛刻或不公平,應該反思自己的態度和行為,積極爭取機會,而不是抱怨和等待。成功的關鍵在於適應和融入職場。

因此,積極面對工作、充滿自信、願意解決問題是成功的關鍵。冷靜應對,尋找解決方法,是重要的思維方式。有自信、堅定的意志力,能夠在挫折中堅持下來。人定勝天意味著掌控自己的態度和反應。冷靜思考問題,能幫助處理複雜情況,避免衝動和衝突。

當面對傷害或衝突時,首先確認事實,考慮誤解和情感問題的可能性。保持冷靜,開放的心態,不急於採取決定性行動。修正自己的行為,調整以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以互相關心和支持來獲得快樂和滿足感。冷靜和修正是解決問題和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關鍵。

如果在可能有暴力和困難環境的教育機構中,建立聯繫管道、改善學生情況,需要真心關懷。與學生分享哲理和理念,柔和溝通可以幫助逐漸改變,展現積極的行為和互相照顧。面對壓力和不斷變化的時代,必須調整自己的定位,以適應時代的演進。要保持內心平靜,處理問題需要冷靜和思考,避免衝動的反應。同時,要警惕騙局和詐騙,審慎判斷信息和事件。

在創業和職業生涯中,注意:堅守原則,制定計畫,擁有預算,追求興趣。此外,要懂得善用他人,找到適合的管理人才,合理利用資源。這是成功的關鍵,無論是應對時代變化,或在職業生涯和創業中。提醒異己要秉持價值觀,管理財務,保持興趣,靈活適應變化的環境。

成功的關鍵,在於學習曾經失敗過的人,他們有寶貴的經驗和教訓。選擇學習那些比自己更有人脈、品格更高尚、自信更充足的人。成功需要冷靜思考,不要急於行動,聽取建議,例如哪些路不能走、哪些地方出了錯。成功是逐步努力的結果,不貪戀才能邁向成功。

成功需要放下執著、欲望,感恩一切,用愛心對待世界。格物致知、愛心、感恩和懺悔是取得成功和幸福的關鍵。感恩和懺悔讓生活充滿溫暖和幸福。個人的內涵和實力是關鍵,需要不斷創新和提升。歷史是大生命,了解歷史有助於個人成長和對社會的貢獻。最後,氣候和機遇會發生變化,必須準備好,重新檢視自己、調適對他人的看法,可幫助改善溝通和處理疑慮。成功是個人的選擇,只有你自己能決定。

在學校,升學、就業、創業是各種選擇,進修和自我投資是不斷進步的途徑。最重要的是健康、幸福、和夫妻關係的管理。在職場上要誠實守信,把當前的工作做好,千里馬自然會出現。創業充滿困難,需要機遇,不過也不是不可能。不鼓勵輕率創業,但要把握機會。(文/林曉薇)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71 A | 更新時間:2023-10-15 | 點閱:5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