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23-10-21

【110教學特優教師】體育處副教授黃貴樹: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檢視成效

【記者王薇婷專訪】黃貴樹身兼教學與活動組組長,坦言獲獎後感到壓力特別大,學校內教學有成的老師非常多,他將這項獎成為自己努力向前的動力及助力,未來也會往教學創新的方向邁進並持續精進自己。

黃貴樹說明,教學方面他希望透過自主學習,與團隊學習,讓同學在課程當中有所成長,尤其團隊合作可以培養團隊氣氛,對於課堂學習氣氛來說,也有很大的關聯性。

在課程中導入PBL問題導向學習概念(Problem based learning),也是黃貴樹喜愛的教學方式,在學習運動技能中所遇到的問題,讓同學們自己找出答案,再由教師協助調整,並導入TBL(Team-based Learning)團隊導向學習,使用自主學習與團隊學習,要求學生自行觀看教學講義或資料,利用個人測驗、團隊測驗及應用測驗,來檢視學習成效。

黃貴樹曾帶領修課學生,參加「2023萬金石馬拉松」,因為他教的「運動志工精神與服務」,除了傳授理論知識,志工服務更具有內涵及意義,進行志工服務,是全國最大的馬拉松賽事,也是全國唯一獲國際田徑總會金標籤認證的馬拉松比賽。多年前開始,本校是比賽中派出志工人數最多的學校。

學生們對於擔任大型賽事志工皆高度參與,也在服務過程中與選手、觀眾互動,進而有所成長,並了解志工的真正含義。黃貴樹表示:「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讓學生們有繼續服務的意願,對整個社會參與的成效,具有正向幫助。」

隨著時代的改變,黃貴樹很清楚,過去「老師說了算」的概念,正在慢慢的調整,學生的特質也逐漸改變,黃貴樹嘗試融入不同元素,來協助學生提升及自主思考。帶領羽球校隊時,黃貴樹不會以教師身分,強行要求隊員按照方法進行,而是鼓勵隊員自行討論出對自身最有效的方法,他不斷尋找與學生間最佳的相處方式。黃貴樹表示,尊重隊員們的選擇,並讓他們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關鍵字 #獲獎榮譽 #體育處 #黃貴樹 #教學特優教師 #自主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1 B | 更新時間:2024-03-02 | 點閱:1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