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3-10-21

【卓爾不群】身心障楷模金鷹獎 張金順幫「盲」看見
【記者林曉薇、舒宜萍專訪】本校視障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歷史系校友張金順,榮獲「第24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他感謝一路上幫助他的人,「希望繼續努力,找出解決視障者問題的方式,讓他們的生活更加便利。」研發多款手機APP,讓視障者透過手機,帶給生活更加便利性,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張金順從小即是視障者,畢業後選擇留校服務,多年來以在校所學,持續開發手機新功能,他介紹兩種App的功能,第一個是「語音隨身助理」,可以輕鬆閱讀書籍和新聞雜誌,大約包含5萬多本書籍,教科書和課外讀物都有;新聞雜誌每天更新至少400至500篇的新聞,視障資源中心將做好的書籍、新聞和雜誌放上網路,視障者可以透過此App,直接經由手機來閱讀,獲取最新知識,不會與社會脫節。
#### 開發APP 幫「盲」看見  另一款「幫忙看見」,幫助視障者利用手機拍照及辨識,例如,App可以讓視障者把鈔票拍照,透過語音得知價錢。張金順展示,一張1000元的真鈔,數字具凹版印刷、右側有防偽線,左側有一道短直線,皆可讓視障者以觸摸辨識,他協助中央銀行製作無障礙友善推廣宣傳短片,到全省各地宣導。目前可識別的貨幣有新台幣、人民幣、美金、歐元和日幣。同時也可以辨識文字、名片、菜單或任何有字體的東西,對視障者平常生活非常方便。
 張金順談到,所研發的App都有達到他預期的目標,也真正幫助到許多視障者,他感謝生活中許多關心和幫助他的人,App是整個團隊一起開發的,張金順開心表示,這其中需要很多資源,例如書籍、網路、資料庫和程式方面,找專業人士一起思考如何設計。這些成果並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他感謝大家的協助,才有現在的成就。
#### 造福視障者 改善生活需求  他也透露,開發這兩項App的動機,當初是他個人的需求,他是使用者,同時也是需求者和研發者,也是大部分視障者迫切需要的,閱讀新聞雜誌和書籍能拓展更多知識,以前買東西,包裝上的說明,或鈔票,必須商請旁人告知,現在手機可以辨別鈔票金額,再也不用擔心發生錯誤或誤會,大大改善視障者的生活。
 張金順提到,曾接教育部的委託案,到全臺各地,教視障學生如何使用手機和電腦;也接下衛生福利部的計畫,讓他有機會到各地博物館,介紹平權概念;最特別的是,和中央銀行合作,介紹鈔票無障礙,他很開心能將這些所研發的、為改善視障者生活的工具推廣出去。
最近常常出差的張金順,包括中華電信贈送100支iPhone12給障礙生,找他去教導如何使用及加裝APP,新光銀行及南山人壽等機構,也找他教導如何公平友善地,提供適合的服務給障礙者,甚至他還需要扮演「神秘客」,到各地金融保險機構,實際察覺辦理各項業務過程中的優缺點,以改善對身障或視障者的服務流程。
#### 到全臺各地 推廣平權學習  「現在社會環境比較重視平權,我真心希望,每個不同族群、不同性別、不同年齡的人,不管是否有障礙,都應該來參與和使用。」視障者要獲得資訊,隨時隨地順利使用手機與電腦,在教學和學習上也需要平權,才可透過輔助教學設施,正常讀書。張金順說,在文化上也是一樣,他們研發的深度導覽系統,讓視障者可以到一般的博物館親身體驗。經過一些簡單的調整和溝通,能參與的活動就更廣泛了。
 張金順分享,這20多年來擔任工程師,因為他喜歡接受挑戰,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會覺得是好的,想辦法解決與克服。換個角度想,視障者是沒辦法看到書面上的東西,看不到鈔票上多少錢會緊張,「現在透過人工智能再加上廣泛的網路,視障者很輕易知道有多少的鈔票、菜單上有甚麼可以選擇,得知名片上的資料,很快拉近與旁人的溝通,多麼方便啊。他說:「其實很多事情不是沒有辦法,只是沒有找到方法而已。」

關鍵字 #獲獎榮譽 #歷史系 #視障資源中心 #張金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1 B | 更新時間:2023-10-21 | 點閱:8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