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1-04

淡江大學73週年校慶 將頒授王紹新名譽博士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歡慶本校創校73週年!學生事務處11月4日上午9時在紹謨紀念體育館7樓舉辦校慶慶祝大會,將頒發第37屆淡江菁英金鷹獎、捐款感謝獎,以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守正、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致詞,並與貴賓、校友、一二級主管及教職員生一同慶祝本校73歲生日。

慶祝大會頒發金鷹獎,表揚得獎校友對國家、社會、人群及母校之卓越貢獻,本屆共有7位傑出學長獲獎,分別是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統計系及管科所校友吳再益、美國來富麗珠寶公司董事長,西洋語文學系(現英文系)校友吳秋煌、歐格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電子工程學系(現電機系)校友李廣浩、精英國際教育集團創辦人,水環系、教心所、管科系及資工系校友張義雄、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電算系(現資工系)校友陳守正、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航空系(現航太系)校友潘正堂、駐日代表處副代表,東方語文學系(現日文系)校友蔡明耀。

接著頒發捐款感謝獎予管科系校友徐航健、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數學系校友王紹新、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會計系校友陳進財、利挺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雲、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化學系校友林健祥等捐款人,感謝各界對於本校的捐贈與肯定。

本次慶祝大會將頒授本校第三位名譽博士學位,由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推薦,葛校長將頒授學位證書予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數學系校友王紹新,感謝及表彰他對社會貢獻良多,及不遺餘力提供資源,支持母校發展。

慶祝大會後,各單位接續舉辦多項精彩活動,秘書處和總務處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與微軟遠傳聯手打造全國首座校園永續雲啟動儀式,課外組在海報街及書卷廣場舉辦校慶園遊會,中華民國校友總會和校友服務處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3樓舉辦校友返校活動,以及各系所舉辦校友聯誼等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同樂。

校慶蘭花展 珍奇秋石槲獲總冠軍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總務處為慶祝73週年校慶,11月2至4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校慶蘭花展「蘭韻悠揚」,來自全國各地共409盆蘭花參展。董事長張家宜也於11月3日上午前往觀賞,細品蘭花之美。

總務長蕭瑞祥說明,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1985年擔任蘭藝協會理事長後,便經常於校慶舉辦蘭花展,邀請全國各地蘭園參展,迄今38年。今年蘭花展與台灣蘭藝協會合作,參展的蘭花數為近年之冠,「本次的主題,在於鼓勵大家欣賞生活中如「蘭韻」般的美好,並隨時保持「悠揚」的人生態度,在困難和挑戰面前,依然能夠堅韌和優雅地面對。」他還提到展覽中除了獲獎的蘭花外,還有早上會散發濃郁香氣的瓢唇蘭、地生種的包舌蘭,另外還有首次出現展場的「泰迪熊」,歡迎踴躍前往「拈花惹草」。

評審委員召集人,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清義說明,參展蘭花依屬性分為「嘉德利亞(大)(小)」、「仙履蘭」、「蝴蝶蘭」及「其他」共五類,經21位專業評審的評比後,先選出17株冠軍蘭,再從其中決定總冠軍,廣田蘭園洪季田所培育的「珍奇秋石槲」獲得大多數評審的肯定勝出,關鍵在於「植株夠大、花朵繁茂、花形花色特殊」。會中另評選出30株特優、40株優等及50株佳作,共137株獲獎。

自己培育的蘭花繼前年之後,再度獲得總冠軍殊榮,洪季田分享自己的經驗,除了環境溫溼度控制外,「在花苞開花前,將其向陽光的方向擺放」,如此開出來的花除了方向一致,更能同時綻放;今年另有2盆蘭花獲選冠軍,工作之餘將時間全部用來培育蘭花的他,除了感謝淡江的邀請,更感謝淡江能提供優異的展覽場地,讓全國種植蘭花者有機會展示自己的培育成果。「有機會的話,明年還要繼續參加。」

關鍵字 #活動報導 #校慶 #淡江菁英 #金鷹獎 #井琪 #陳守正 #吳再益 #吳秋煌 #李廣浩 #張義雄 #潘正堂 # 蔡明耀 #王紹新 #信邦電子 #蘭花展 #蘭韻悠揚 #總務處 #珍奇秋石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5陸域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2 B | 更新時間:2023-11-04 | 點閱:6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