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金鷹獎特刊 2023-11-04

【第37屆金鷹獎特刊】世界前2%科學家 潘正堂下苦功成為開拓者

金句:在年輕的時候投資自己,隨時創新、想像,花時間完成夢想。

【賴映秀、林芸丞專訪】東晉王獻之寫盡七缸水成就了書法大家的夢想,世界前2%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潘正堂當年考研究所的時候,在克難坡下的學生宿舍閉門解題,要求自己一週寫完一支原子筆墨水,最後甚至三、四天就用完一支。當年在這個小閣樓上苦讀留下的「筆塚」,成為他作學問的里程碑。

現任國科會轄下國研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掌握臺灣先進真空、前瞻光學與智慧生醫等領域精進核心關鍵技術,潘正堂提到當年苦讀的往事,笑說:「目前為止我還沒遇過像我這種學生。」當年唸本校航空系(航太系前身),大四畢業前規劃跨領域考機械研究所,及錄取率只有1-2%的工程MBA。除了工程數學要考的動力學、材料力學、靜力學、機械設計等主科。還要唸微積分、心理學、經濟學、管理學。苦學有成,他如願考上碩班,也因此練就基本功,後來出了好幾本書。憑著這股衝勁和耐力持續努力,成為傑出的學者。

「書這個東西永遠都讀不完。」潘正堂強調,早期的學習對於未來的成就有著重要的幫助。「趁著年輕時要懂得投資自己。」他認為,進入職場後時間成本將會變得更高。「能越早讀書,而且把書讀得通。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

他的學術生涯一路精采,他是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除了是優秀的研究人員,多次獲得國家新創精進續獎,亦為頂尖學者,入選2020、2021年度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他分享作學問的撇步:「讀書就像是吃圓桌飯,一道菜一道菜進來,沒有什麼好變化的;作研究就是像吃buffet,你得要進去自己拿。」他強調,練基本功扎根基礎能力是必要條件,但關鍵在於要具備豐富的想像力和創新能力。「做研究,最重要的要有想像力。」他鼓勵年輕人「成為開拓者而非追隨者,」最後,最重要的還是要下苦功:「花一些時間完成你的夢想。」

回憶流金歲月的淡江時光,在大田寮的宿舍裡,來自環工、化學、大傳各個科系的同學「各自說不同的語言,作不同的夢想。」他也參加社團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提供了很多的跨領域的思考,「我覺得在那一段時間,培養了很多興趣,而且看得很廣,也為日後奠定了相關的基礎,這個真的要感謝淡江。」對於潘正堂來說,獲得金鷹獎的意義非凡,不僅是在學術領域的肯定,還是能夠和企業家、社會領袖們站上同一舞台的榮譽。他特別讚賞淡江大學提供了多元的科系和社團,有助於培養跨領域的知識,擴大他的視野。

地球是圓的,很多事情在繞了一圈之後,又回到了初衷。當年雖然沒有唸MBA,現在擔任儀科中心主任要帶領2百多人的團隊,之前為了考研究而苦讀的統計、管理學、經濟學,竟然在他目前組織運作運籌帷幄中,發揮了作用。而當年沒有繼續走航空領域,卻仍對航太熱情未減的他,現在主領的研究群,竟是專門研究生產臺灣高階航太精品的火車頭,福衛5號的太空鏡片即來自於此。對潘正堂來說,發揮專長在學術研究及高科技產業儀器技術上成為開拓者,夢想方酣。

關鍵字 #獲獎榮譽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潘正堂 #金鷹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2 B | 更新時間:2023-11-04 | 點閱:4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