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金鷹獎特刊 2023-11-04

【第37屆金鷹獎特刊】古稀之年仍挑重任 蔡明耀為中日外交貢獻己力

金句:凡事要有準備,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記者陳昀專訪】「一個人的人生成敗不能夠以他的金錢收入、工作性質論斷,應看他這一生是否過得愉快,對家庭、社會、國家的貢獻如何。」這是台灣駐日代表處政務副代表蔡明耀,於退休之後接受重任,以古稀之齡,繼續駐日作為促進台日政治、地方交流的居中功臣,他的人生哲學。

蔡明耀於民國60年進入淡江大學日文系就讀,同年九月台灣便退出聯合國,更在隔年與日本斷交,當時很多人選擇不讀外文相關科系,和日本斷交後更離開日文系。他說很慶幸當時的他沒有離開才能在日後進入外交部,作出貢獻。也感謝當時準岳父的條件要求,讓他義無反顧地參加高考,才能順利和大學時期同班同學林玲玉結為連理,訪談中他不只一次的感謝妻子天涯海角的陪伴。

在駐日生涯方面,蔡明耀總是侃侃而談,從2000年起調派東京做僑務工作,之後接政務組長,接受了6年半的磨錬,陸續促成「以短期停留為目的,進入日本可免簽證停留90天」、「台日相互承認駕照」、「日台打工渡假制度」等多項台日友好措施,並與日本國會、地方議員之交誼深厚。他謙虛的表示,這些都是經過很多前人的慘澹經營,並非一夕可成:「我們一點一滴的在工作,外交不是說一天一夜可以促成,只能說我曾經參與過,達成了任務。」而他也強調自1993年多次駐日深耕,持續努力,「只有準備好了,才能在機會來臨的時刻,取得成功。」

談及外交人才的特質和努力之方向,他分析:「駐外人員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巧妙且有效率地溝通解決很重要。任務產生了,我們就要想方設法的去達成。」蔡明耀認為,具備知識、常識和自我意識,且平常就訓練自己靈活運用人際關係和技能很重要。同時,具備愛國的情操、為民服務的熱忱也是必備態度。他笑稱,駐史瓦帝尼王國期間曾被媒體封為「最不像大使的大使」,親民形象深植人心。他的信念:「靠自己努力的效果是有限的,因為人一天就只有24小時。如果能得到更多人的幫助,加上自己的力量,完成效率必定事半功倍。」蔡明耀強調,合作必定比自己埋頭苦幹來得有效率,同時,態度保持謙和、權力適度下放,得到的助益更多更廣。

蔡明耀對於宣傳台灣形象、促進台日交流不遺餘力。他認為,台灣各個部會、大使是個團隊,協力把台灣推向能見度更高的國際舞台。然而,台灣有沒有能力協助世界發展更為重要。蔡明耀分享,台灣遊客對日本而言是很重要的觀光收入,在後疫情時代、旅遊解封的現今,我們若能透過國民外交外交促進台日友好,官方和民間一同努力,會是台日交流不可多得的助力。

他提到,台日關係日趨重要,尤其在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任、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至今,台灣外交處境日益艱難,更需重視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以及對日、美友國的政經關係。因此,蔡明耀提出以下三點對台日關係之看法:一、台灣經濟與科技和日本密不可分,台灣企業除了精進自身技術,也高度依賴日本科技。本土企業應扮演台日關係重要角色。二、若台海戰爭爆發,日美將扮演關鍵性角色。三、台日貿易逆差超過200億,因兩國農業、工業結構之不同形成,台灣如何扭轉情勢是重要的一環。

談及此次獲選「淡江金鷹獎」之獲獎感言,蔡明耀謙虛分享:「很開心也很榮幸,非常謝謝過去師長們的教導及同學的切磋。」同時,他也感謝日本校友會會長楊明珠(現為中央社記者)的推薦,校友處執行長彭春陽的協助及評審委員之青睞,能夠獲得此殊榮,他倍感榮幸。

「一個人再怎麼會賺錢、有成就,若沒有一顆感恩的心,沒有回饋社會的心,那他的成就也就只有他個人與家庭而已。」蔡明耀引用知名企業家巴菲特的話來勉勵淡江莘莘學子,在社會中汲汲營營、磨練能耐的同時,也別忘了盡己之能回饋社會,在社會中有一席之地之後,也能夠持續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如同已退休卻又臨危受命,仍樂意服務並盡心盡力的蔡明耀,實為淡江學子的一盞明燈。

關鍵字 #獲獎榮譽 #蔡明耀 #金鷹獎 #台灣駐日代表處政務副代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2 B | 更新時間:2023-11-04 | 點閱:8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