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1-04

臺灣文學獎 陳列奪年度大獎 王昭華獲金典獎

【記者李意文淡水報導】在秋天收獲文學,2023臺灣文學獎於10月30日揭曉,英文系校友陳列(本名陳瑞麟)所著的《殘骸書》,獲評審一致好評,奪下「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獨得100萬元獎金,中文系系友王昭華以《我隨意,你盡量》,與其他6位作家一起獲得「金典獎」,各獲15萬元獎金。頒獎典禮將於11月11日下午2時30分,在臺北市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進行,亦同步於臺灣文學獎Online2023粉絲專頁直播。

今年的臺灣文學獎共有191件作品參加徵選,30部作品入圍,包含小說15件、散文7件、詩集5件及非虛構書寫3件,大傳系校友鍾文音亦以《訣離記》入圍。評審團表示,本屆作品有不同語言、文化混流,文化地域較以往更延伸開闊,許多優秀創作者投入本土歷史小說的創作,散文類作品尤其競爭激烈。入圍的作品將在全臺舉辦入圍書展,除三民、誠品外,線上HyRead ebook、Readmoo讀墨電子商城,及金石堂、博客來等網路書店共同展出。

陳列,曾因政治事件繫獄4年餘,他走訪昔日遭審訊關押之地,以散文之筆留存創傷經驗。《殘骸書》記錄一個時代中,受到壓迫的群體顫抖隱忍之模樣,同時反思國家威權歷史與時代記憶。曾囊括各大獎的專職作家,評審阿潑指出,這是一本說明時間殘酷,也驗證空間並不永恆的書,陳列沒有迴避自己的遺忘、恍惚或懷疑,能坦然示之,以「殘骸」為名,既說明記憶的樣態,也暗示了書寫成像的結果。

中文系友王昭華曾以〈哀爸叫母〉獲得臺灣文學獎台語散文金典獎肯定,也曾擔任臺語八聲調童謠《動物園》詞曲創作、為電影《大佛普拉斯》片尾曲〈有無〉填詞且入圍第29屆金曲獎,此次散文作品《我隨意,你盡量》,是她深耕臺文創作的第一本散文集,描述1990年至2014年間,她寄居在淡水時的生活誌,以細膩工筆帶領讀者漫步淡水。評審楊佳嫻表示,《我隨意,你盡量》在語言上充分展現台文特質,為臺文書寫的正範,讀起來宛轉層疊的聲響,模擬了路與田的線條,聲情並茂,值得反覆細讀。

關鍵字 #獲獎榮譽 #英文系 #陳列 #中文系 #王昭華 #臺灣文學獎 #年度大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2 B | 更新時間:2023-11-04 | 點閱:5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