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1-18

性平會映像賞析講座 看電影談性別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性別平等委員會11月15日中午12時,在E680舉辦映像賞析講座,播放電影《Fight Girl》(女孩說好只打臉),邀請教設系助理教授彭莉惠導覽如何用電影談性別,逾40名教職員生參與。

行政副校長林俊宏首先說明,本校獲得「性別主流化示範計畫」補助,由他擔任計畫主持人,本次講座即為策劃活動之一。至於什麼是性別主流化?林俊宏認為主要是多元性別、性別平等,即使現今社會中性別平等已有很大的改善,但還有需要努力的空間,「期望透過這次的電影欣賞,以及彭老師對於女性議題和社會運動的研究,能提供大家一些新的觀念,並將其應用在家庭或職場上。」

《Fight Girl》是一部2018年荷蘭與波斯尼亞合作的動作劇情片,故事講述主角波的父母離異後,與弟弟丹尼爾一同和母親搬到阿姆斯特丹郊區展開新生活,在陌生環境無所適從的她認識了鄰居裘伊,並帶領她進入踢拳道俱樂部,在一切似乎步入軌道之際,父母的離婚造成的風波讓波分心,更差點毀了比賽,讓波必須學會控制自己並接受那些自己無法控制的事。

彭莉惠認為,這部電影的元素相當豐富,更提到「性別」不是固態而是動態,往往跟著社會變化,並影響男性與女性。至於電影中不斷提到的控制,展現出女性多樣的面貌以及女性刻板印象,「就像現今社會中仍舊會出現複雜的性別面貌,也有現代和傳統兩者間的交融無法完全切割。」此外,社會環境對婚姻也有影響,如女主角的家庭關係不好,需要承受父母婚姻衝突的矛盾,雖然大人有管道排解壓力而孩子卻無法,因此孩子往往會成為婚姻關係中的受害者。

彭莉惠進一步提出,在婚姻關係中能夠思考的問題,如在關係中是否有勇氣處理與安排,能否讓自己擁有幸福的能力與信心?「與親情友情相較之下,婚姻是由愛情組成,若沒有花心思經營,便會朝著疏遠的方向前進,現代社會女性能夠經濟獨立與過往不同,因此男性的傾聽與陪伴相對來說會更重要。」最後,彭莉惠解釋男女性在社會化的過程,除社會環境的影響外,生理上的差異也等同重要,如男性不鼓勵表露情緒而女性卻是被理解的?

大傳系助理教授吳姿嫻分享,參與這場講座,主要是希望在視覺傳播課程中導入性別相關議題,「該課程主軸是教導同學如何看世界,也因為他們會透過看電影、小說與廣告的方式接觸社會化的過程,所以想特意安排一週談論這個話題,臺灣是少數接受多元性別的國家,希望讓大家有些反思。導讀的老師使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不同人意會到所講述的觀點,從這點也讓自己學習到,老師如何引導大家思考性別這件事。」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性別平等委員會 #映像賞析講座 #林俊宏 #彭莉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NO.1173 B | 更新時間:2023-11-18 | 點閱:4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