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1-18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朱文生談碳匯及自主減碳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第二場「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11月14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能邦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朱文生,以「大自然的神奇:自然碳匯如何協助我們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為題進行分享,逾100名教職同仁參與,臺北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朱文生在開頭說明,「淨零碳排」意指透過藍碳、綠碳、黃碳、捕碳等方式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因,常見的除了二氧化碳,畜牧業排放的甲烷也是造成威脅的氣體之一,因此需要實踐努力,讓西元2100年的地球,能減少400億至500億頓的排放量,將溫度上升情況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回到工業革命前的水準,才能避免各類自然災害繼續發生。

接著他說明「碳匯」,就是以天然或人工形式,所儲存二氧化碳的「倉庫」,重要的天然碳匯包含海洋藍碳、植物行光合作用的綠碳、土壤的黃碳等。受海水溫度、風場的因素影響,使大氣與海面之間的二氧化碳造成分壓差,因此海洋每年可以淨吸附大氣中約20億噸的二氧化碳;植物會藉光合作用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成植物體必須的含碳化物,並以較慢的分解速率與土壤微生物互動,將其慢慢更替成土壤中的有機物質,增加土壤中的碳化物;捕碳則是以物理、化學、生物等人工手段捕捉並封存二氧化碳。

朱文生特別提醒,除了上述碳匯方式以外,如何落實「自主減碳」相對來說更為重要,人們需要在能力範圍內銷減工業、農業等生活行為的碳排量,「減碳的程度,是地球文明存活時間的指標,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是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落實淨零排放的行動。」由於「淨零碳排」是本校發展的重點,因此人資處、總務處皆請教該如何更積極落實、執行淨零碳排,朱文生和李奇旺皆分享了自己的行動方案,例如搭乘電動化交通工具、少搭電梯、改變飲食方式少吃肉類、控制冷氣度數、保育大自然等,都是大家能在平時落實的舉止。

關鍵字 #活動報導 #人力資源處 #職能培訓 #朱文生 #自然碳匯 #自主減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73 B | 更新時間:2023-11-20 | 點閱:4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065